《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综论 >>

西安博物院的隋唐佛造像

分享到:


隋代开皇四年董钦造阿弥陀佛鎏金铜像

  西安地区迄今已发现的隋代佛造像百余尊,其中多数收藏于西安博物院。隋朝建立后,隋文帝一反周武帝灭佛的政策,大力提倡佛教,传令天下普造佛像,广度僧尼,在修建大兴城(今西安城)时,便立寺额120方于朝堂,并且将西晋时建于汉长安城附近的大陟古寺,迁建于朱雀大街之东的高地靖善坊,改名为大兴善寺。当时大兴城内的大兴善寺、大庄严寺、大总持寺等最为宏伟。

  隋代佛造像注重群像的整体效果,出现了多尊组合一铺的佛教造像群。1974年,雁塔区八里村出土的开皇四年(公元684年)铭董钦造阿弥陀佛鎏金铜像,通高41厘米,座长24.6厘米,宽24厘米,造像正中为弥陀佛像,两侧的胁侍菩萨跣足立于莲花座上,菩萨前跣足站立两金刚力士,佛座前正中置一蔓枝莲花簇拥的香熏,下有裸体侏儒用力托举香熏,座前还有一对蹲狮。

  在佛座的右侧及背面镌刻一周发愿文及赞词:“开皇四年(公元五八四年)七月十五日宁远将军武强县承董钦敬造弥陀像,一区上为皇帝陛下父母兄弟姐妹妻子具闻正法。赞曰:四相迭起,一生俄度,唯乘大车,能□平路。其一,真相□□,成形应身,忽生莲座,来救□轮。其二,上思因果,下念群生,求离火宅,先知化城。其三,树斯胜善,憨诸含识,共越阎浮,镜食香食。

  佛像神采奕奕高居于正中,两侧侍立着装饰华丽的俊俏菩萨,威武雄壮的力士守护两旁,两只雄狮守卫在坛前,这正是封建王朝宫廷生活的真实写照。这组造像制作精美,通体鎏金,保存完好,是现存铜造像中最为精美的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