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综论 >>

云冈石窟遭遇风化危机 石佛像酥饼触手可掉(图)

分享到:

大佛的胸部已经风化,触手可掉。

  云冈石窟遭遇“风化”危机

  保护与不保护的区别在于:是现在让它消失,还是让我们 更多的子孙后代有机会看到

  核心提示

  作为1600多年前北魏政权为数不多的历史标本,50000余尊云冈石佛,现在面临彻底消失的危险。专家预言,如果不对砂砾岩质的云冈石窟进行有效保护,这些石佛将会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2007年的第一场雪,让地处晋蒙交界处的山西大同市早早地感受到了冬天的气息。

  通往云冈石窟的公共汽车上,少有人坐。有着1500余年岁月经历的50000余尊云冈石佛,终于在寒冷的冬天到来之后,有机会安静地打个盹了。

  2007年12月15日,照例对外开放的云冈石窟只迎来了几十个零散的游客。对于门票年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云冈石窟来说,这只相当于旺季游客人数的几百分之一。

  云冈石窟代表了1600多年前北魏王朝的历史,那些或坐或立的佛,有不少就是以北魏皇帝为主神的塑像。

  只要天气好,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总会将云冈石窟的大门挤得满满的,人们或探究历史,或欣赏石刻艺术,抑或求神拜佛,大家怀着不同的目的,涌入这里。

  但多年以后,盛景是否还会继续,这已经成为一个问题。

  云冈石窟文物研究所保护中心主任苑静虎的日常工作,便是不断地为这个问题寻找答案,他手下的一干研究人员,包括研究化学的,研究物理的,研究文物的青年学者,也都在做着相同的工作。

  “石佛就像一张张‘酥饼’,如果不加干预,要不了多少年,有些石佛就会不再存在了。”保护中心学化学出身的温晓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