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造像 >> 综论 >>

云冈石窟遭遇风化危机 石佛像酥饼触手可掉(图)(4)

分享到:

  期待中的保护话题

  1500多年来,对云冈石窟的人为破坏与风雨侵蚀一直在持续,人们的保护也一直没有停歇过。

  1983年,苑静虎从大同师专毕业后就分配到云冈石窟参与保护工作,他回忆道,上世纪80年代初期,云冈石窟处在极为恶劣的环境当中,保护区内有很多民房,地面沟沟坎坎,109国道上的运煤车川流不息,大量的煤尘沉降在石窟表面,整个石窟呈现一片灰黑色。

  1998年到1999年间,国家投入一亿多元,将109国道云冈段改道,笼罩在云冈石窟身上的层层黑纱开始慢慢减少。与此同时,当地政府也加大了云冈石窟保护工程的投入,每年都有几十万元的投入。

  目前,保护中心一项最为重要的工作,便是对所有石窟进行防水处理。(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苑静虎说,2002年启动的防水工程,已完成前期的地质调查等工作,防水设计方案也已出台,现在正在等待国家文物局审批。

  对于石窟防水工程的效果到底如何,是否能做到一劳永逸,国家文物局科技专家组专家、中国文物研究所研究员黄克忠表示怀疑,“先不要高兴得太早,今天不渗水了,不能保证以后不渗水。治理石窟渗水是一个国际难题”,“保护石窟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不是一代人能够解决的问题。我们还没有找到治理石窟渗水的‘灵丹妙药’”。

  12月26日晚上,黄克忠在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愿意就此谈得更多,“他们谈得差不多了(指云冈研究所有关专家),没有更多重复的东西了”。显然,云冈石窟的保护问题,还将在更长一段时间内引发人们的关注和探索,如何让1500余岁的50000余尊石佛保持鲜活的容颜,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与80年代每年仅几万元的门票收入相比,云冈石窟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已今非昔比。2006年,云冈石窟实现门票收入超千万元,2007年预计达到1700万元。

  随着游客人数的剧增,文物保护与利用之间的矛盾开始凸显。

  苑静虎认为,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对石佛本身也将产生一定的破坏作用。提到接待人数的限量问题,苑静虎透露,保护中心正在做相关调查,不排除在未来推出限时段限人数的游客管理措施。

  “石窟也是有生命的,保护与不保护的区别,就在于是现在让它消失,还是让我们更多的子孙后代有机会看到它们”,苑静虎说,“如果不保护,要不了多久,它们就会从我们的眼皮底下消失”。除了西部石窟,其他石窟也存在类似现象,苑静虎说:“个别地方,如果不保护,可能就是几十年甚至几年的寿命,保护起来,它们也许还能存活几百年,甚至上千年”。(信息来源:法制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