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民间佛教 >>

空与情(三)

分享到:
2. 佛教比基督教平等之说
中国佛教改变了印度佛教所谓「一阐提不能作佛」之说,由竺道生开始主张人人都有佛性,其后中国佛教倡议人人可成佛,故平等;今佛教人士喜欢指责基督教中人人 不能成上帝,故不平等。此说之误在于概念层次的混淆,把作为人的觉者(佛)混同于作为终极真理的上帝。其实上帝指真理本身,类似佛教所言之空,是属真如或 真谛的真理层次,佛是悟空的人,是属人的层次,成佛与成为基督徒是同一层次,人人不能成空,祗能悟空而成佛,人人也不能成上帝,却可信上帝成基督徒。其实 基督徒也是觉者(达佛境界),盖信主者皆悟虚空之虚空也,圣经讲此空的道理,远在释迦出生之前。
至 于宗教战争问题,佛教徒常以西方历史中有十字军和宗教战争,而归咎基督教。其实历史上在佛教名义之下也有不少残忍事情,如阿育王见尼干陀人造佛像,认为有 违佛言,竟于花子城屠杀一万八千尼干陀人;又如 1081 年日本延历寺僧徒数千披甲持刀,火烧三井寺,屠杀其僧人;又东塔寺法药禅师,领僧兵抢劫杀人,仍被称为「大众神人」,更受天皇保护其寺,成为罪犯流氓投奔 之所。
此外,二十世纪推动法西斯主义的井上日昭,在鎌仓山修佛法,以日莲主义建立天皇中心,成立血盟团,于 1932 年暗杀元大藏大臣,加速侵华野心;此例显示法西斯主义曾为部份佛教所推动和赞成。
1937 年中日战争爆发,日本各寺院推行恤兵事务机关支持侵华,又编中日事变数据,说侵华为合法。 1941 年佛教连合会参与日本宗教报国会,宣言云:「发扬皇国宗教的本旨,向大东亚共荣圈建设迈进,协助建立世界秩序。」又献梵钟制武器。后且主张「扫灭反皇道思 想」。这都是用佛教名义进行的战争和屠杀。
又 如在西藏,当喇嘛大权在握之后,达赖五世曾发出谕令,对拉日孜巴的农奴下令:「你们再企图找自由,找舒服,我已授权日孜巴对你们施行砍手,砍脚,挖眼,打 和杀。」现代中国政府在甘丹发现手铐、脚镣、棍棒,和用作剜目,抽筋的刑具,不少农奴也亲身被剜眼破肢,全都有档案留存。
佛教徒若认为以上暴行及对暴行之支持,不是佛教本意,也请他们以同样标准看历史上的基督教,不能为了传教之便而混淆黑白,用双重标准作论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