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净土宗 >>

净宗玄门与现代前卫科学(4)

分享到:


  西方净土的池水能宣演无量法音,只是一水,能于同时同处演说诸多妙法,或佛法僧声、或无生无灭声、或大慈大悲喜舍声、或甘露灌顶受位声。沐浴池水者,各各闻其愿闻之法,并且闻与不闻,随念调控。对愿闻者,波扬佛法妙音;不愿闻者,水波寂然无声。宝树间,地面上,壁柱中所现十方佛刹的情形,亦复如是。愿观看他方佛刹者,宝树间壁柱上即时映现;不愿观看者,则了无所见。音乐、宝香等悉具隐显俱成,随念而显之妙德。西方三圣在净土示现的涅槃与继位,亦属诸往生者机缘所感的显隐之相。实则三圣一体,隐显俱成,圆融无碍。

  可见,测不准原理乃属隐显俱成玄门的表现形态。极乐世界的玄门义理能够印证现代科学理念的正确与否,同时,把握现代科学的精髓亦有助于对西方净土实存的起信。现象界与本质界的沟通,表证人类理智进到一个新的阶段。

  五、质能互变,资讯网络畅达?

  1905年,爱因斯坦提出质能互变公式:E=MC2(E=能量、M=质量、C=光的速率),这个公式揭示:物质是锁闭的能量,能量是释放了的物质,二者虽有现象的悬殊,本质并无二致,所以,质能可以相互转换。核武器的试制成功,在实践上证实了极小的质量能释放巨大的能量。而能量转化为物质,在理论上能成立,但地球人目前尚不能付诸实施。

  西方极乐世界的天人圣众却能自由地将物质转化为能量,将能量转化为物质。譬如,极乐世界的天人动了饮食的念头,应时七宝钵器自然现前(能量转化为物质),百味饮食自然盈满,意念食毕、钵器自然消失(物质复归为能量),无须擦洗之劳。居住的宫殿与衣服缨络,悉皆应念而成。欲往十方世界供养诸佛,种种供具,香华宝盖等,应念出现在手中。西方净土的天人圣众,没有生存的压力与操虑,唯是一心办道,逍遥自在,安享高心能的快慰(本土高科技从外建立,净土高心能自性本具)。

  当代社会,资讯技术发展迅猛,Internet(国际互联网络)几乎成为现代化的表征。全球性的电脑网络化日渐成为现实。不久的将来,人们通过信息高速公路,不必离开书房办公桌,就可以办公、学习、研究学术,进行各种娱乐,交朋友,逛附近的商场,与远方的亲戚朋友对话,展示照片等。本土的信息技术虽然发达,然与西方极乐世界的资讯状况相比,亦显陋绌。本土的信息网络以电脑为媒介,毕竟存在在诸多的限制与弊端(如价格高、病毒等),西方净土的信息网络化,无须仪器为中介,以意念心光即能相互联络。如果欲与某位道友联系的念头一动,便应念遥见那位道友(似图像电话),无论距离遥远,俨然促膝谈心。由于诸往生者皆有他心智通,故无须语言,只以意念交流(如欲以音声交流,亦能如愿),本土的联网(光缆)至多只能覆盖全地球,而极乐世界的信息网络却遍布全法界。分身到十方无量世界供佛的道友,悉能以意念联络,双向同步完成。他方世界凡夫众生没有能力与净土圣众对接,然十方众生的举心动念,言谈举止,净土圣众悉皆了知。另外,西方净土的宝树间、墙壁上,地面上,皆可作宽幕彩电,欲见何方佛刹景象,宝树间墙壁上便应时映现,意念控制,收放自如,其清晰度、准确度与全息性,臻于极致。西方极乐世界资讯技术之高妙,不可思议。

  上述五点,只是撷取当代科技的前沿与西方净土的功德,略作比附,亦只是西方净土称性妙用之千万亿分之一而已。西方极乐世界乃超高科技的妙土,净土玄门与义理,具有超时空的永恒价值,不仅能满足吾人对宇宙人生实相的终极探究欲,为现代人提供究竟安稳的庇所,而且为现代自然科学提供一个有效的参照系。净宗理念不仅不悖于现代自然科学,而且能给现代自然科学以深层启示,予以正确的导向,冀识者深思之。


  注释:?[1](英)E·A·艾勃特《神奇的二维国》,科学普及出版社,1991年。
           [2]《爱因斯坦文集》第三卷,商务印书馆,1982年版。
           [3](德)海森伯《物理学家的自然观》,商务印书馆,1990年版。
           [4](美)F·R·施赖勃《人格裂变的姑娘》,北京大学出版社,1989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