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三论宗 >>

《中论》诸品大意

分享到:

一、观因缘品

本品内容提要:

本品首先从“八不”说明诸法不生不灭,自性本自空寂、毕竟清净不可得。论主主用此八不思想否定了外人所执著的诸法有生有灭的错误思想观点,教导众生如何正确认识和观察事物的诸法实相,从而能彻底破除众生的愚执和无明。然后又分别从“四缘”能生诸法的理论上说明此四缘并不能真的能生诸法,所谓诸法从因缘而生者,只是佛陀为了对缘说法教化众生而方便施设。如果要讨论“四缘”是否真的能生诸法,那就要从四缘的自性上去说,而此四缘本身也是一种因缘所生法,在世出世间一切法中一切法皆是因缘相待而有,所以说没有一法是决定的有自性存在。因此,通过从四缘与诸法的关系和条件,可以说明此四缘本身是不能生起诸法的。因为诸法自性本自空寂不可得,而此四缘也包括在诸法之内,其自性也是毕竟空寂不可得,既然是无自性之法,又如何能生起诸法作为诸法生起的条件呢?所以说“四缘”不能生诸法,外人执著“四缘”生诸法是一种错误的思想理论,我们应当通学习“观因缘品”而正确认识和理解诸法从因缘而生的概念。

 

二、观去来品

本品内容提要:

本品论主从诸法的“去来”运动上而说明诸法无自性、毕竟空寂不可得。本品主要从去者、去法、去时三方面的相待关系上讨论诸法是否有去来之相,如果说有去来之相,则说明有诸法的存在,如果说没有诸法去来之相,则说明诸法无自性不可得。外人认为诸法有去来之相,所以建立诸法有自性之实相。而今论主言诸法的去来之相是由去者、去法与去时三项因素的组合下才产生的一种行为活动,而这种行为活动是没有决定的自性。因为去者、去法、去时这三法是相待因缘而有,三者之间不能各自独立存在。这说明去者、去法、去时三法皆是无自性的因缘法。如果说这三法本身就是一种因缘法,那就不能有生起诸法的条件。因此,通过“去来品”可以正确认识和理解诸法的去来运动行为活动是如何产生的,从而悟入诸法自性本空的思想理论。

 

三、观六情品

本品内容提要:

本品主要从众生的六根认识和了别事物的功用上说明诸法的自性不可得,同时也说明六根并不能直接去认识和了别事物。因为有外人认为众生的眼根可以认识和了别事物,所以说诸法有自性的实相存在。今论主主要是征对有此见解的人而破眼根不能见色法,从而说明诸法是无自性不可得,众生所见之色相只是各自心识上的虚妄分别而已。所以本品主要破众生的“眼”能见色法的理论观点,通过眼根不能见色的实践证明诸法自性不可得。因为眼根见色是众生的虚妄分别,而不是真正见诸法实相。诸法实相自性不可得,非眼根所能见到。众生之所以用眼能见色相者,那只是众因缘和合而成的一种因缘相,非诸法之实相。通过学习“观六情品”而能对眼根见色法的理论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破除眼根见色法的这种错误执见,从而悟入诸法实相不可得的中道思想。

 

四、观五阴品

本品内容提要:

本品主要从五阴法无自性毕竟空的理论上论述诸法自性本空不可得。因为众生皆认为五阴所生之“我”是无自性毕竟空不可得,但认为能生五阴身的“五阴”法是实有的存在,所以本品论主就从五阴法之“色法”,说明五阴法也是毕竟空寂不可得。因为色阴也是由五阴法组合而成,所以色阴与色因是因果关系,如果色因是空者,那色阴也应是不能成立的。如果说五阴和合能生起诸法者,那此五阴法应是实有;如果说五阴法是实有者,那此五阴法应当各有其自体;如果说五阴法各有自体者,那五阴法就不能和合而生诸法。因此,通过学习“五阴品”可以正确理解五阴生诸法的意义所在。

 

五、观六种品

本品内容提要:

本品主要从组成器世间的六大而言,有外人主张组成这器世间的六大是真实的存在。今论主在本品中就是主要破此六大中的“空”大,此“空”本身也是无自性没有实体,其自毕竟空寂不可得。因为虚空本身是种无相之法,无法之法是不能为别的法作相。有人认为我们只所以能见到事物就是因虚空是原因,通过虚空的部分来确定是否有质存在。可是论主在这“观六种品”中破虚空相有实相,说明虚也是一种因缘法而已。既然自己都没有实体,岂能为他法作相?因此说虚空等六大并不能为诸法作相。众生只所以能见诸法有存在相,那只是众生自性上的一种虚妄分别而已。通过学习“观六种品”我们可以正确理解和认识六大为诸法形成的原素的正确理论概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