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三论宗 >>

般若是讲“一切法空么”?

分享到: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般若经》及龙树之论,实非阐释一切法空,乃是宣示自心藏识之空性有性及中道性,宣示藏识能生蕴处界而蕴处界空,宣示藏识之清净性--不于证果与不证果起分别想......等;非如一些错会之人误解般若为一切法空。

  若般若为一切法空,则般若成断见;若执一切法空为般若,后执此般若为实有,则如人见牛有角,起兔无角想,后执兔无角法为不可破坏之真理,则堕戏论,无关第一义般若故,般若第一义所说乃是有情生命之本源故。未悟凡夫不知不证般若,妄谓般若所说为一切法空,堕于断见及兔无角戏论中,不入佛法,不名宗通。

  般若非说一切法空,于《增一阿含经》中已说端倪。如文殊菩萨为令大众知佛法非是断灭空,故意于佛前颠倒说,谓一切法空;由央掘魔罗来演示第一义谛:

  譬如有愚夫,见雹生妄想,谓是琉璃珠,取已执持归,

  置之瓶器中,守护如真宝;不久悉融消,空想默然住,

  于余真琉璃,亦复作空想。文殊亦如是,修习极空寂,

  常作空思惟,破坏一切法;解脱实不空,而作极空想,

  犹如见雹消,滥坏余真实;汝今亦如是,滥起极空想,

  见于空法已,不空亦谓空。有异法是空,有异法不空:

  一切诸烦恼,譬如彼雨雹,一切不善坏,犹如雹融消;

  如真琉璃宝、谓如来常住,如真琉璃宝、谓是佛解脱。

  虚空色是佛,非色是二乘;解脱色是佛,非色是二乘;

  云何极空相,而言真解脱?文殊宜谛思,莫不分别想。

  譬如空聚落,川竭瓶无水,非无彼诸器,中虚故名空;

  如来真解脱,不空亦如是,出离一切过,故说解脱空。

  如来实不空,离一切烦恼、及诸天人阴,是故说名空。

  语译如下:譬如有愚痴凡夫,见天降冰雹而生虚妄想,说冰雹是琉璃珠,便执取冰雹回家,放置于瓶子陶器中,谨慎看守如护真宝;不久之后全部融解消失,这愚夫不知是何道理令琉璃珠消失,于彼空作妄想默然而住,由此缘故于其余真正琉璃珠,亦以为会融消变空。

  你文殊也像这愚人,修习极空寂之法,常于一切法作空无之思惟,因此破坏一切法之法性;解脱其实不是断灭空,而你却作极空之想,好像愚人见冰雹融消了,思想混滥便以为其余真琉璃珠也不真实;你如今也像那愚人,浮滥的生起一切法空之极空究竟空妄想,见到了蕴处界空法以后,那不空的本际你也说是空。

  有另一个法是空,有另一个法不空:所谓空的法是说,一切诸烦恼,好像那如雨般降下的冰雹,一切不善烦恼悉皆毁坏,好比冰雹融消一样;所谓不空是犹如真的琉璃宝--是说如来常住不灭,犹如真琉璃宝--是说佛的解脱。

  有色法如虚空一般示现化身,是佛境界;灭除一切色法,是二乘境界;解脱之色是佛境界﹙藉无漏有为法利益有情永无穷尽﹚,灭一切色法是二乘境界﹙入无余涅盘永取寂灭﹚;云何一切断灭之极空相﹙一切法空﹚而可说是真正的解脱?文殊你应当详细正确的思惟,不可不于此理作分别想。

  譬如已经人去楼空的村庄、枯竭的河川、瓶中无水,并非没有了村庄河川瓶子,由于其中已经虚无了,所以说是空;如来的真实解脱不是断灭空的道理也像这样,是由于出离一切过失,所以说之为解脱空。

  如来真实不是断灭空,远离一切烦恼及诸天诸人五阴四阴,由此缘故说名为空。以上《增一阿含经》之偈,谓二乘人灭诸烦恼已,令本际住无余涅盘,蕴处界俱灭,十八界灭尽无余,故说:「非色是二乘」;然诸佛灭尽烦恼已,复灭尽所知障随眠,识种永无变易,却不令本际住无余涅盘,而入无住处涅盘--不住生死亦不入涅盘--尽未来际以无漏有为法利乐有情,常有化现色相住于三界利益有情,名为虚空色、解脱色。犹如村落人去楼空,河川枯竭,瓶中无水,不可谓为一切皆空;仍有村落枯河干瓶,而以人空水空说名为空。涅盘亦如是,真心本际中之烦恼种断尽,故灭蕴处界,不生后有,说名为空,非谓真心本际亦断灭不存。亦不可因见二乘灭尽十八界,成十八界空,而谓佛亦断灭十八界成为空相,谓为一切法空;如来永不入灭故,常依无住处涅盘利乐有情无尽时故,常有虚空色解脱色随缘应赴故。《大般若经》六百卷、中品小品般若及《金刚经、心经》所说,莫非此理;龙树之《中论、十二门论》亦复如是,依如来藏空性心而说其中道性,如是方名般若,是法界实相故;非以一切法空为般若,一切法空非是法界实相故,是断灭见故。若执一切法空是般若、是究竟理,而否定真心本际者,则堕无因论及兔无角戏论中,不可取法也。

                                       摘自《宗通与说通》第七章 第四节 三论宗在佛法中之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