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门法事 >> 法事综论 >>

上灯法会

分享到:
  华严经云:‘慧灯可以破诸闇’,在《大集经》中也提到:‘众生心行无明愚痴,佛见后,乃教他们同修智慧,令人人点燃智慧之灯’。点灯,从佛陀时代,就已成为一种供养方式。十供养中(香、花、灯、涂、果、茶、食、宝、珠、衣),灯是必备之物。灯,象征光明、智慧。因众生内心被无明烦恼所障,所以要在佛前燃灯,祈愿藉光明照破内心的黑暗世界。另外在《菩萨藏经》也提到:‘燃点十千明灯,以忏灭众罪’。沉沦于六道的我们,将象征光明智慧的灯点在佛前,主要是希望藉着佛菩萨的智慧之光,使我们心生慧解,早日成就我们的智慧波罗蜜。  
 
  每年春节期间,西来寺在大雄宝殿成佛大道前举行一个月的上灯法会。信众齐聚在佛前,人手一灯,虔诵佛号,拜愿完后,由主法和尚祈福祝祷并做开示。此时千盏明灯,闪闪耀动,人心与佛心,心心相契。据《施灯功德经》等记载,常在佛塔、寺庙中虔诚燃灯供佛,会有:1.双目四肢完好无缺陷。2.身无病痛、嗓音妙好。3.心地清明,不为愚痴所转。4.视力良好能照微细物。5.眼球、角膜,持好不坏。6.生活安稳、心无所惧。7.心身自在,常有善财善宝。8.可获璎珞及林园。9.身体健康,充满活力。10.不会与他人发生口角、打斗。11.走遍各地,不生无明烦恼。  
 
  佛陀弟子阿那律尊者,前生于佛前点灯;随佛出家后,因为在听法时打瞌睡被佛陀呵责,发心精进不睡,致使两眼失明,但曾因施灯的功德,证得天眼神通。另外在‘贫女一灯’的故事里也说明燃灯无论大小,只要心诚,自然就有无上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