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门法事 >> 法事综论 >>

报恩祈福法会

分享到:
  报恩,是酬报恩德的意思。恩有各种类别,经典中多有述及,例如《孝子经》、《父母恩重难报经》等,专说父母之恩;《佛升忉利天为母说法经》中,记载佛陀为报其母之恩,上升于忉利天说法;《正法念处经》卷六十一载有母恩、父恩、如来恩   、法师恩等四恩;《大乘本生心地观经.报恩品》举出父母、众生、国王、三宝等四恩;《智觉禅师自行录》则举出师长训谕、父母养育、国王荷负、施主供给等四恩。       关于如何报恩,《孝子经》以能令父母去恶为善、皈依三宝、奉持五戒、处世常安、寿终之后生于天上等为报恩;如果仅以满足父母口腹耳目之需,甚至以两肩荷负父母,周游于四海,也非孝子之行。因此,经中多以利他教化为报恩行,布施、供养、读经、起塔、造像等也是报恩行。又寺院也常启建法会以报答父母之恩。例如报恩祈福法会就是其中之一。
  在佛教,生日又称做母难日,为使为人子女者能在这一天过个有意义的生日,佛光山别分院或定期或不定期举行报恩祈福法会,令当月过寿的信徒及其亲友,能够在庄严的共修法会中,诵经回向双亲,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这也是佛教对孝道的重视与提倡。  
  程序:
   杨枝净水赞
   普门品
   观音偈
   念佛
   绕佛
   三皈依
   回向
   开示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