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门法事 >> 腊八法会 >>

红红火火过腊八:腊八粥的做法

分享到:

 


   腊八粥原料

 
   腊八粥

   几种豆子,加上红枣、葡萄干、核桃仁就可以熬出一锅香甜可口腊八粥。在腊八这一天,按中国人的习俗,家家户户都要熬腊八粥喝。有些人也许会在超市里买些配好豆和米,直接在腊八那天熬粥了,其实这样的方法是不正确的,用来熬粥的豆子一般不好熟,所以米和豆子不应该一起下锅。

   在这里推荐用高压锅熬腊八粥的方法。用这种方法不用将豆子提前一天泡制。先来看看用来熬粥的原料有哪些,“腊八粥”的主要原料为谷类,配料是豆类。原料有糯米、大米、紫米、红枣、花生、核桃、葡萄干、栗子、红豆、芝麻等。

   相传这腊八粥的丰富材料、还有一个典故,说的是一位穷书生要进京赶考,为了筹备粮食,临走之前,他挨家挨户乞讨,因为各家给的粮食不一样,所以他收集来的有各种各样的米和豆。书生把这些乞讨来的粮食熬粥喝,觉得味道很不错,于是也就有了腊八粥的由来。

   因为豆子不好熟,所以先做豆子。把豆子洗净,直接放到锅里。使高压锅熬腊八粥,先煮豆,把这些豆豆洗干净后,要直接下锅,然后点火。等到开锅以后,我们把火关小,把高压锅阀盖好,闷15分钟再关火。这样做的目的是让豆子借助锅里的压力闷一下。等到高压锅中的气散尽,在开阀,这时豆子就容易开花了。 接下来我们再把准备好的米还有红枣、栗子放进锅里一起熬,使用高压锅熬腊八粥值得注意的是,不能放小米。要放小米的话,就不能盖高压锅的盖子,以免堵阀。

   经过20分钟的熬制,腊八粥就做好了。在腊八那天,喝上一碗香甜可口的腊八粥,预示着来年的日子红红火火。

   附:粥的功德

   食粥五(善)事:善除饥,除渴,消宿食,大小便调适,除风患。
   粥有五事利身:除饥,除渴,下气,祛脐下冷,消宿食。
   粥有十种功德:施粥者施寿,施色,施乐,施力,施辩;饮粥者灭饥,除渴,顺气,净腹,助化。
   饮粥有五种功德:断饥,断渴,断风,消宿食,未熟令熟。
   有病无病,常服粥有五事益于身体:除饥,不渴,无风寒病,肠胃通利,生食病熟。

   附:粥有十利

   一、资色,吃粥有益于身体,能够让人的脸容丰满有光泽。

   二、增力,吃粥能够滋补羸弱的身体,增长气力。

   三、益寿,吃粥能够补养人体的所需,增加寿命。

   四、安乐,吃粥能够促朝进身体清净柔软,这是让人能够体会安乐的饮食。

   五、辩说,吃粥有利于滋润喉吻,对人论法议经有帮助。

   六、除风,吃粥能够调和身体,上下通利,并且消除风寒。

   七、消宿食,吃粥能够温暖人的脾胃,帮助人消化掉胃中的积食。

   八、辞清,吃粥的人,气息没有凝滞的现象,说话的声音清晰,昂扬。

   九、除饥,吃粥能够充实人的口腹,让饥饿感马上消除。

   十、消渴,吃粥能够让人喉吻沾润,干渴的感觉得以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