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学教育 >> 大学佛学教育 >>

南开大学哲学系宗教学专业概况

分享到:
南开大学哲学系概况

   哲学系最早成立于1919年,重建于1962年,是一个历史悠久、基础雄厚的专业。目前,我系哲学专业具有从本科到博士后的全部人才培养层次,是国内哲学学科仅有的7个“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之一,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拥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和中国哲学两个天津市重点学科,整体学科实力在国内哲学界居于先进行列。我系现拥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逻辑学、外国哲学、美学、科技哲学共6个博士点,所有8个二级学科均可授予硕士学位。我系现有专职教师38人,其中教授18名、副教授14名、讲师5名、助教1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者30人,接近专任教师总数的80%。近年来,我系教师发表了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科研成果,多次获得教育部优秀科研成果奖及全国“光明杯”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等大奖,相关成果被翻译成英、日、韩等语言,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与我系合署的有社会哲学研究所、中国哲学研究中心、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发生与比较认识论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目前该系承担国家、教育部及天津市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数十项,科研成果众多。近年来该系出版专著、译著、教材百余种,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有50多个项目荣获国家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哲学系拥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和设备,包括可容纳45人同时上机的计算机网络教室、多媒体教学实验室等,可为学生提供现代化的教学手段。 

  哲学系现设有哲学、逻辑学和宗教学三个本科专业。 
  哲学专业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哲学专业并兼通其它专业的人才,要求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了解中外哲学的历史和当代哲学思潮,具有一定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思维科学的基础知识,有较强的理论思维能力、语专表达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哲学专业基础课有哲学概论、逻辑学概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西方哲学、科学自然观等,专题课有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西方马克思主义专题、毛泽东邓小平哲学专题、东西方美学思想专题,中国哲学文化专题、西方哲学文化专题、中西方伦理学思想专题,人的哲学、宗教学专题等,原著课程有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西方哲学原著、中国,哲学原著、社会学原著等,领域哲学课程有社会哲学,历史哲学、文化哲学、科技哲学,逻辑哲学、当代中国社会哲学、伦理学、美学,语言哲学等,相关学科课程有社会学概论、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现代经济学说、当代科技革命、当代社会发展理论、思维学概论、行为科学等,应用知识和技能课程有现代管理学概论、法学基础、现代企业文化、公共关系与社交礼仪、行政学、领导科学、社会调查的理论与方法、论文写作,演讲与辩论。计算机应用软件、电子版文献资料的开发与应用。大众传播学等。

   逻辑学专业是我国高校中成立的第一个本科专业。逻辑学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本专业并兼通其它专业的人才。要求学生比较系统地掌握逻辑学专业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当代世界主要逻辑和哲学思潮,具有一定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思维科学的基础知识,有较强的理论思维能力、社会活动能力、科研能力和表达能力。逻辑学专业的基础课程为哲学概论、普通逻辑、数理逻辑、中国逻辑史、西方逻辑史、现代逻辑思想史、集合论等,专业题课为比较逻辑研究、逻辑与管理决策、逻辑应用与应用逻辑、认知科学等,逻辑分支课程为辩证逻辑,模态逻辑、自然语言逻辑、比归纳逻辑、逻辑哲学等。 

  宗教学专业是2001年国家教育部新批准设立的专业。宗教是文明的核心,宗教问题己成为国际政治冲突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宗教文化的交流和对话也已成为21世纪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热点。 南开大学宗教学研究具有悠久的历史,是我同最早开创宗教文化和宗教文学比较研究的研究中心之一。目前拥有一批从海外留学归来的青年学者,并于1997年成立了“宗教文化研究中心”。召开国际学术研讨会,与海内外学者建立了广泛的联系。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宗教哲学、宗教社会学、宗教心理学、宗教伦理学、基督教史、伊斯兰教史、佛教史、道教史等。毕业去向主要是从事宗教学理论研究、宗教事务管理和宗教学的教学工作。本专业对学生的外语水平要求较高。 

  作为国家文科基地,哲学系在满足专业训练要求的前提下。更加充分考虑适应社会的需要,鼓励学生修读主辅修和双学位。以使学生成为复合型人才。该系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主要为哲学社会科学机构、高等院校,广播电视及新闻出版单位、党政领导机关、大型企业的党政领导部门等。该系基地本科生入学后享受新生奖学金比例达60%,毕业生免试推荐为硕士研究生的比例为25%、其中一部分学生可直接推荐为硕博连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