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学教育 >> 国外佛学教育 >>

澳洲淨宗學院建校構想

分享到:

導師淨空法師寫於二千零一年七月

一、 近世佛教衰微,總的原因由於缺乏弘法修行人才,沒有真正護持佛法的善知識。因此四眾大德渴求培育人才。希望能有一所真正修學的道場,自然形成了大家共同的願望,我們也在期盼等待很多很多年了。

二、 淨空感謝澳洲昆士蘭政府,提供我們辦學的機會,批准了『淨宗學院』,成就了我們長期以來的願望,終於有了一所培養人才以及修行的道場,佛門四眾弟子無不衷心地感激他們的恩惠,祝福這個國家國泰民安,各級領導人政躬康泰,吉祥如意。學院現在正在積極的籌備中。

三、 我們考慮到佛教各個宗派,現前普遍皆缺乏弘傳人才,所以〈淨宗學院〉不應只限於培養淨宗的人才,我們也希望將整個佛教大小乘,顯教和密教,都應當全面照顧到。所以學院計劃設立九個學系:淨土學系、禪宗學系、法華學系、華嚴學系、三論學系、法相學系、戒律學系、密宗學系、阿含學系,再加一個行政管理學系,專門培養道場管理人才(護法人才),總共十個學系。將來各宗派有了足夠的解行相應、品學俱優的人才了,再進一步把十個學系擴充為十個學院,這樣就形成一所全球佛教的《佛陀教育師範大學》,為全世界佛教培養弘法、教學、行政管理多方面的人才。

四、 學制。預定分為:普通班(共同學科)二年;正科班(專宗學科)三年;研究班(綜合多元文化之研究)四年。教學的內容全依《大藏經》,以《大藏經》為主,以歷代祖師著述為輔助,這是一所真正的佛教大學,因為它裡頭沒有一般社會學術科系。同時,教育採取現代化的學院大學制度,同時具備中國佛教特色的叢林精神,要求解行並重,道學俱優。學員每天課堂作業八小時(解門),念佛堂或是禪堂參學也是八小時(行門),同學願意修禪的進禪堂,願意念佛的進念佛堂。每天實際上在佛法解行兩方面,使用的時間是十六個小時。

五、 學員的來源:不採取招生制度,採取推薦。就是全世界各個佛教道場,出家人的寺院,在家居士的道場,居士林、蓮社、淨宗學會等組織機構,請他們推薦保送學生來學院接受嚴格的培訓。

六、 學員生活費用:採取領養的方式,這很容易推行,譬如那一個寺院推薦保送來的,這個寺院可以找一批信眾,大家發心集資供養幾名學員就行了。學員在學院學習的成績,每個學期都寄送給領養人,假期請他們回寺講經弘法,驗收成果。現在全球多數寺院都缺少弘法人才,他們推荐保送來的學員,經過培訓出來之後,可以回到自己的道場推展多元文化,弘法利生。

七、 教學目的:學院的教學目的是為全世界出家在家的道場培訓弘法人才,也培訓佛教管理人才。所以對象是向全世界的,我們要把這個訊息向全世界各地佛教團體發出。學員在學院裡面完全是讀書修行,希望九年期間能有大成。

八、 學院裡的所有一切事務皆有專職人員負責,道場裡一般瑣碎工作,學院將僱請當地的人來服務。如清潔環境、廚房、洗衣、照顧大眾日常生活等。

九、 學院僱請當地的人員,方法可以參照圖文巴一般汽車旅館服務生的待遇辦理,給他們同樣的工資福利,這樣我們也照顧當地人的生活,學院所以要僱一些人來為我們服務。學員無需為雜務勞作分神,可以全心全力的去學習修行,努力精進,提升自己的德行、智慧、學問、教學弘法的能力。

希望我們真正能夠做到弘法利生,續佛慧命。才能落實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的本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