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学教育 >> 国外佛学教育 >>

韩国佛教

分享到:
  自4世纪叁国时期(从公元前57到公元668韩半岛叁国鼎立时期。叁国指高句丽,百济和新罗)佛祖的智慧与慈悲之敎传入韩半岛以来,在这1700年的时间里,佛敎一直都对韩国社会的变化和发展起着最深刻的影响作用。
  自佛敎传入韩半岛时起,它就被高句丽(从公元前37到公元668)、新?(从公元前57到公元668)、百济(从公元前18到公元660)叁国奉为国敎。尤其是新?,更是以佛敎为统一叁国的精神动力,靠此完成了统一伟业。元晓、义湘、慈藏等那一时代的高僧们利用佛祖的敎诲来治愈被战争和各种矛盾?得满身疮痍的衆生们的心灵,幷在全国各地的名山内建造寺庙,广泛地传播了佛祖的敎诲。
  统一新?时期(668-935)的佛敎是最先开始寻求其在文化方面的发展的。它不仅为我们留下了佛国寺和石窟庵等世界文化遗産,而且还最早发明了木板印刷术和金属印刷术,留下了无垢净光大陀?尼经和淸州兴德寺的直指心体要节两个古?印刷本。不仅如此,当时在中国非常盛行的禅法也传入了韩半岛,发展成了禅宗,从而为韩民族文化的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禅宗可以说是推动高丽统一后叁国的思想动力。
  高丽王朝(935-1392)亦是以佛敎为国敎,大力宣扬韩民族的主体性,创造了灿?的民族文化。高丽王朝特别尊奉道诜国师的谶言,在全国各地的名山建造了许多寺刹,促进了佛祖敎诲的广泛传播。高丽王朝时期还雕刻了八万大藏经板,表达了想要摆脱外来势力侵略、迎来和平的愿望。此外,还通过擧办八关会、燃灯会等,创造了国民融合文化。
  高丽时期佛敎分派发展。但由于僧人的贵族化和寺院经济的过分繁荣,最终导致佛敎倍受百姓谴责和知识分子阶层的唾弃,在政治上招得被压制的局面。
  朝鲜王朝(1395-1910)成立,视儒敎为国敎。尽管国王们私下里信奉佛敎,但国家的统治理念却是儒敎。在朝鲜王朝对佛敎的压制政策下,佛敎势力被迫隐退山中,孤立无援,僧尼们也倍受欺压。但也正因此,深山内的寺刹里成立了修行共同体,从而使佛敎传统得以传承,幷与民衆同行。
  韩国近代佛敎因日帝入侵(1910-1945)而深受日本佛敎的影响,带妻僧越来越多,佛门的风气也日益衰败。解放后,佛敎界大力开展佛门净化运动,严守佛祖敎诲的正统比丘(尼)僧们结集在一起,成立了代表韩国佛敎的综合性宗团大韩佛敎曹溪宗。该宗的活动一直持续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