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学教育 >> 国外佛学教育 >>

韩国僧伽大学 教学改革

分享到:
   教学向来着重经藏和禅宗学科的韩国僧伽大学,日前由创办的曹溪宗海印寺举行丛林临时会议,通过僧伽大学教学改革案,从明年三月起实施。

   僧伽大学经营委员会委员长、也是海印寺住持玄应法师,预备对该校教学作出重大改革,从以往的以经藏和禅语录为重心,进一步加强经律论三藏的全面学习,另追加律藏及阿毗达磨、中观、唯识等论藏学程、科目;同时,强化佛教史、佛教修行法、外语等现代科目。

   玄应法师表示,海印寺收藏有高丽「八万大藏经」,将拓印后作为教材,这相对于其他佛学院,虽是独特的优势,但整体上,僧伽大学地位仍不及其他数间佛学院,希望透过这次改制,僧伽大学能重拾回以前的领导地位。

   教学改革内容还包括增加教学时间,从一天只上一堂课增加为二堂课。四年的大学课程,一年级时加强汉文读解能力,学习初级佛教、阿毗达磨的形成和展开、律藏概论、东洋哲学等;二年级则开设金刚经、维摩经、般若部经、华严经、大乘中观、唯识、中国佛教史。

   三年级的课程有:起信论、楞严经、涅盘部经典、韩国佛教史、现代文化与佛教、西洋哲学、佛教文化、佛典仪式;四年级有六祖坛经、顿悟入道要门论、禅要、禅宗史、宗团理解、佛教修行法等科目。外语则是全年级都要学习。

   学制上,以前一至四年级只分为:缁门、四集、四教、大教等四班,如今也随一般大学做法,统一改称为一至四年的四学年制。
   该校并规画强化教师阵容,引入学分制、学生考核制(学业、考试、出席率、平时学习态度等评核)。另拟为毕业生安排到曹溪宗创办的东国大学,插班四年级,以取得正式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