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学教育 >> 教內佛学教育 >>

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

分享到:

 

 


  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位于饮誉中外净土道场苏州灵岩山寺,是净土十三祖印光大师圆寂的地方。妙真和尚创办灵岩山寺西有研究社,1948年扩充成为灵岩山寺净宗佛学院,学僧48名,1959年后停办。1980年开办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历尽寒暑,时至今日已招收九届400余名学生,前八届毕业350名学生,现大多在海内外各处弘法。这是一点可喜的成就,令人欣慰。

一、回顾历史 兴复几度

  灵岩山寺,历史上几度沧桑,灵岩山经历了过去的历史,迎接着新的岁月。在介绍本院教学活动的同时,先让我们浮光掠影地回顾一下过去历史的丰富底蕴,才能更好明了今日的现实状况,总结经验,继往开来。

  灵岩山又称石城山、石鼓山、砚石山、象山。在春秋时代,曾是吴王夫差的馆娃宫,这大概是公元前四百多年前的事情。据史书记载,东晋元帝(326一334在位)的司空陆玩舍宅为寺,梁武帝天监年间(502—519)增拓为秀峰寺,天监十五年(516)智积菩萨应化此山,遂为“智积菩萨显化道场”。天监二年(503)建成供奉佛舍利的灵岩塔,即今多宝塔。南宋绍兴年间(1131—1163),太傅、韩蕲王(韩世忠)于寺荐先福,名显亲崇报寺。明洪武改为十方丛林。明清时二度毁于火,重建规模难复昔日辉煌。清宣统三年(1911),普陀山三圣堂真达上人被请住持本山,开始了兴复的工作。民国十五年(1926),开为十方净土道场。院事由妙真上人实际负责。二十六年(1937)冬,印光大师移锡灵岩。二十九年(1940)终寂于此,奠定了净土道场的特殊地位。

  灵岩山寺,1948年在过去西有研究社的基础上开办净宗佛学院,当时担任教学工作的法师大多毕业于宁波观宗讲寺。如:碧林、莲因、化东、梵光、种莲等法师,讲授《弥陀要解》、《四教仪集注》等天台、净土课程。那时的方丈和尚妙真上人也是观宗寺的学生。因此,灵岩山一直传持“教遵天台,行归净土”的传统。

二、陶铸龙象 住持法城

  1980年,由明学大和尚提请,在赵补老的建议下,经有关主管部门审批 ,于灵岩山创办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 ,学制两年。首届共招收43名新生,于12月10日正式开学。当时的办学条件和设施十分简陋 ,学生睡广单,生活非常艰苦。经过数年的励精图治 ,艰难开拓,才拥有了现在的规模。本院院长是中国佛协副会长明炀法师,实际处理日常行政事务的常务副院长为中国佛协咨议委员会副主席 、江苏省佛协副会长、灵岩山寺方丈明学大和尚。明学大和尚在分院开办时,即明确提出本院办学的方针“立足本国 ,面向世界”、“教遵天台,行归净土”。“教遵天台,行归净土”八字方针是印光大师及前代诸上人共立的规约 ,现在完整地保存于教学体制中。在这个大前提下 ,灵岩山办学的目标非常明确,设置的课程有天台宗、净土宗、律宗、佛教史、佛学概论 、梵呗及语文、历史、时政、书法等,佛学课占70%,文化课占30%。力争做到三学并重 。五明兼攻的教学格局。任执教工作的八位教师含辛茹苦、诲人不倦地陶铸这些年青有为的莘莘学子、法门龙象 。他们崇高无私的奉献品格,受到了大众的敬仰和尊重 。

  我院的师资,近二十年来相对比较稳定,任课老师皆是本院培养的优秀僧才,修学德行足为大众楷模。他们的生活待遇与寺内执事一样,不搞特殊化。每年正月期头,法师和寺内的执事同时挂牌请职,参予寺内执事会议,执教法师授予主讲、助讲职称。学院行政管理由监学、副教务长负责。曾在学院任教的法师,如常德、圣权、常定、宗净、道元、瑞法、万空、智藏、通艺、觉华、道泉等法师,现在大多于海内外弘法。如今留院继续执教的法师有道安、海宴、明言、常悦、道参诸法师,以严谨的修学作风、丰富的学识水平,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用心地的智慧甘露浇灌着立志向道的释子,使他们成长为法门栋梁之才。事实证明,从历届毕业生中选拔那些学修有专长的僧才作为执教人员,是一条行之有效的办学思路。

  我院在第三届时曾试办专科和本科两个班 ,从专科应届毕业生中选取学修成绩优异的学生升入本科继续学业 。本届本科毕业后,我们感到条件不具备,从实际出发,决定不再办本科。这样做也符合1986年夏在北京召开的佛教院校工作座谈会的精神。1993年,我院根据当时的情况,试办了一个研究班,1995年正式开办研究班,学制定为四年。从应届专科毕业生中择优录取有志于修学的学生继续深造。

  研究班依照本寺《共住规约》及本院《院规》、《教学大纲》的规定,全面体现,“教遵天台,行归净土”的宗旨。学生严格遵守清规戒律,从事丛林生活,鼓励自行礼佛、诵经、念佛等行持,并统一参加每年末的精进佛七。另外,每逢星期一、三、五诵《法华经》,二、四、六诵康本《无量寿经》、《观经》、《弥陀经》,突出净土信愿行三资粮和天台“止观明静,定慧兼美”的原则。课程设置分净土、天台两个宗派,根据学生的兴趣与天赋,任选一门作为主修,亦可二宗兼攻。教学以法师主讲、提示、辅导形式进行,学生采用听讲、提问、讨论、独自进行专题研究、或自选宗派完成学业等方式参予学习。每月师生举行教学交流座谈会一次。学生依据授课内容复讲,每月完成一篇相应的学习总结报告,每学期准备一篇论理精详,内容完整的论文,学生平时可接受口试、笔试等测验。本班现有学生十三人。

  办好专科,是我院主要的办学方向。专科从1980年招收首届学生以来,到今天已招收了九届366余名学生,毕业了310名学生。第九届招收了42名学生,明年夏季毕业。近二十年的僧教育,我院毕业生除留院任教和担任本寺执事之外,大都遍布海内外从事弘法护教工作。初步统计,于海外弘法的法师有二十多人。另外有三分之一的毕业生现于各地丛林、学院担任会长、方丈、监院、教务长、执事等各项重要职务。总结办学经验,我院制定了《佛学院管理办法及各项规章制度》,遵照制度,严格执行。以此培养学生爱学上进、信念坚固、勇猛精进、尊师重法的道心。在课程设置上,专科体现全面性和基础性的原则,力争使学生全面系统的接受掌握佛教基础知识。在学生学习期间不但要遵守学院的规章制度,刻苦修学,而且自觉参加丛林上殿、过堂、诵戒、打佛七等丛林日常生活。借以激发学生重法重道的观念,使他们毕业后,即会成为较合格的佛教人才。这种全方位的教学方针,一直受到学院的重视,得到继承和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