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学教育 >> 教內佛学教育 >>

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

分享到:
   此稿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栖霞山分院的情况简介部分,第二部分是我们是怎样培养人才,提高僧人素质的。先谈第一部分。
  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开办迄今已十五年了,前身是栖霞山僧伽培训班。为了培养和造就大批爱国爱教、识教义、有文化的年轻僧才,国务院宗教局、中国佛教协会决定在南京栖霞寺开办僧伽培训班,赵朴初任主任,向全国招收了185名学僧。1982年11月15日栖霞山僧伽培训班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赵朴初主任亲自到会祝贺并开示。
  为使佛教教育步入长期、系统、正规的轨道,经国务院宗教局批准,1983年在培训班的基础上创建了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它是一所面向全国招生、学制两年的中级佛学院,隶属于中国佛教协会,由江苏省宗教事物局代管。中佛协对栖霞山佛学院非常重视,赵朴初会长兼院长,茗山法师任副院长。赵朴初院长曾两次来校作报告,一次讲“缘起论”,一次讲“知恩报恩”,给全体师生以极大的鼓舞和教益。
  栖霞山佛学院始终坚持为“绍隆三宝,续佛慧命”,培养僧才的宗旨办学,经过多年的努力实践,取得一定的成绩。
  为了培养僧伽人才,栖霞山佛学院坚持对学僧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坚持学修并重,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目前已开设的课程,佛学课有梵呗、丛林知识、戒律学、止观、遗教三经、二课合解、佛学概论、佛典选读、佛教史等;文化课有政治、语文、历史、地理、外语、书法、会计等,以满足学僧的求知欲望。
  栖霞山佛学院藏书丰富,图书馆现有经书五千册,还不断接受港台地区有关部门和教友们的捐赠,这些藏书供师生查阅。随着国家的经济发展,我院的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添置了电脑、复印机、录像机和录音机等设备,教学条件已有了改善,为研究佛学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目前栖霞山佛学院已开办了七期,毕业学僧三百余人,遍布全国各地。他们中的多数人已成为佛教事业的骨干,为弘扬佛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有的还留学外国,从事佛学研究,取得较高的学位。 ?如第一届毕业学僧净因法师,现正在英国伦敦大学攻读宗教哲学博士学位; ?第四届毕业学僧怡藏发师,现任浙江省宁波市佛教协会会长,奉化雪窦山资圣禅寺方丈。中国佛教协会首批输送到斯里兰卡攻读研究生的五人中,有三位是栖霞山佛学院毕业的。有的在北京中国佛学院深造,还有的在日本、韩国深造。有的应邀赴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担任寺院住持、监院等要职,还有更多的毕业生在各寺庙担任不同的职务,在弘法利生上作出贡献。
  近年来栖霞山佛学院与海外和港台地区的佛教界友好往来日益频繁,1995、1996连续两年作为南京法务团成员被邀请去香港参加宝莲寺的水陆大法会活动。栖霞山佛学院还经常接待来自海外和港台地区的高僧大德,如泰国的仁得上师和台湾地区的了中法师等前来我院传经并开示,这一切都为我们办好佛学院注入了新的活力。
  由于我们不断的努力,近年以来,佳音频传。1996年冬季,一部分师生受中国佛教协会委派,去缅甸参加佛牙舍利巡礼护持工作,他们不仅在生活上克服了很多困难,而且在佛牙舍利遇到炸弹爆炸的情况下,还冒着生命危险去掩护佛牙舍利,为维护中缅人民的传统友谊;为佛教事业的学习与交流,表现了中国年轻一代僧人的良好形象, 受到缅甸政府的表彰, 回国后又受到国务院宗教局和中国佛教协会的嘉奖。去年北京中国佛学院在全国招考中,我们的学僧被录取了9名,另有两名往届毕业僧也被录取,共录取十一名,占录取总数的四份之一,为全国各佛学院之首。
  以上是佛学院情况简介部分,下面就谈一下,我们是怎样培养人才,提高僧人素质的。我们的做法是这样的:  深入学习,提高认识,加强了责任感。我们不断学习国务院颁布的有关宗教方面的各项政策,以及中国佛教协会会议精神。
  我们通过学习党的宗教政策认识到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深入人心,认识到当今是佛教发展的鼎盛时期,佛教以其深邃的哲理,丰富的文化内涵,完整的道德规范发挥它独特的魅力和影响,受到人们的欢迎,尤其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激烈,压力加大,人心变得浮躁起来,为求得心理平衡,有人从佛教里寻找精神的慰籍与寄托,可以说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佛教是净化人心,稳定社会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这是从佛教的认识来看的,再从佛教的现状看,那和今天佛教发展的形势是很不适应的,我们记得赵朴老在一次讲话中突出地谈到培养佛教人才问题,他说:“目前最迫切的任务,第一是培养人才,第二是培养人才,第三还是培养人才。”可见培养人才已是当务之急,综观当前寺庙的现状,也是如此,老的已到了耄耋之年,且体弱多病,而小的还未来得及培养,可以说已到了青黄不接的地步,培养接班人已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通过对佛教作用的认识和佛教现状的分析,我们有了紧迫感,我们要更多更好地培养人才来适应佛教日益发展的需求,我们的责任心加强了。
  建立一支好的法师队伍。办好佛学院,法师是关键,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关键是我们有一支好的法师队伍。这些法师道心好,信仰坚定,具有正知见,能如法引导学僧正信正行;并且热爱佛教教育事业,能刻苦钻研,具有一定的教学经验。
  法师们既能严格要求自己,也能严格要求学僧,师生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感情非常融洽。
  在工作上能争挑重担,上学期教佛教史的一位法师因工作需要离开了佛学院,在新法师未到之前,佛教史课就加在另一位法师身上,而这位法师本身课务已很重,但仍然接受下来,毫无怨言。
  我们的法师们,除早晚上殿外,还每天读诵《法华经》、《楞严经》等,并且也要求学僧多多读诵大乘经律。就因为我们拥有了这样一支好的法师队伍,才能把我们佛学院办好。
  注意修行,提高素。佛学院,不同于一般世俗院校,要突出学校的特点就必须坚持宗教生活,上殿过堂,不仅要求人人参加,而且还要提高质量,具足威仪,用心唱诵,表现僧人的高尚形象。
  我们的学僧经过一阶段佛学院的生活后,回去就大不一样了,素质提高了,我们经常听到寺院方丈和尚或当家法师说:“还是上过佛学院的好。”
  我们曾被邀请外出参加大殿落成,佛像开光,方丈升座的法会,学生队伍整齐,威仪严肃,梵音嘹亮,受到一致好评。
  努力提高教学质量。首先从时间上得到保证,我们每星期上六天课,只星期日休息一天,每周多上一天课。其次,我们严格要求教师除认真备课、认真授课外,还要适当布置作业并认真批改,学生除上殿过堂和上课,余下的时间要完成作业。所以,学生在校生活过得很紧张,也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