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学教育 >> 教內佛学教育 >>

广东省岭东佛学院简介

分享到: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古德这一句至理名言,演绎着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千古真理。佛法的昌明久住,固然少不了诸多因缘的造化成就,而住持佛法的僧人,其责也坚,其任也重。培养合格的佛教事业接班人,成为近现代有识之士共同关注的紧迫问题,是中国佛教的“希望工程”,于是就开辟了中国佛教僧教育的新纪元。在广东省潮州唐代古刹开元寺内,就有一所为继佛慧命、培育僧才的佛教院校——岭东佛学院。

一、本院历史 

 1932年12月,广东潮汕佛教界委派代表到厦门南普陀寺礼请太虚法师莅潮弘法。太虚法师偕同会泉法师、侍录守志同往,于潮汕各县市弘法一周。在驻锡开元寺演讲佛法期间,寺内大众恳请法师于寺创办岭东佛学院,培育僧才,弘传佛法,法师欣然应允,并命门人大醒法师负责创建等一切事宜。不久后,寄尘法师接替大醒主持教务。佛学院几经筹备,于1933年10月9日举行开学典礼,仪式隆重,教职员工共有14位,学僧43名,分甲、乙两班,每日授课六小时及朝暮课诵、过堂用斋。退居住持智臻老和尚、住持福来和尚等都鼎立支持办学,当时全寺常住及佛学院师生有近百人,呈现出一派革旧鼎新、朝气蓬勃的景象,为乾隆年间密因和尚中兴开元寺后又一次鼎盛时期。佛学院除主要学习佛学课程和朝暮课诵以外,还兼习世俗学科知识,出版佛学杂志《人海灯》半月刊、学僧论文集《南询集》以及静贤法师著作《海沤集》、《静贤全集》等。

  1935年6月,一批佛学理论水平较高的18名学僧圆满毕业。后因院、寺两方意见相左,且经费拮据而告停办。1946年10月,虚云老和尚法驾莅潮,并于开元寺启建水陆法会,寺众恳请虚老出面,请智诚法师主持开元(智诚法师,江苏泰州籍,于1933年承太虚法师命任岭东佛学院监学,后辞职,至潮安县庵埠住持灵和寺,1937年于寺内闭般若关,历时三年余,刺舌血书写《大方广佛华严经》全部,现存开元寺,为镇寺之宝。智老和尚于1994年圆寂,德化所被,四众尊仰 。),1947年9月升座莅任,即于寺内藏经楼恢复岭东佛学院,至1948年5月,因种种缘由,智诚和尚辞职,佛学院亦随之停办。

  1991年5月,定然老和尚荣任开元寺住持。他鉴于全国各地寺院相继修复开放,而僧才奇缺,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提议复办岭东佛学院,得到了省、市宗教局等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海内外扩法居士的热心资助。1991年10月复办,经过严格把关,招生录取,第一届学院正式开学。至今已毕业了三届,第四届将于1999年6月份圆满学业。岭院复办后,定然老和尚任第一任院长(1991、10-1997、3)。第二任院长、开元寺方丈弘澈大和尚,1997年3月莅任至今。

二、本院性质

  岭东佛学院是在党和政府领导下,由广东省佛教协会主办,委托潮洲市宗教事务局行政领导的,以佛教学识为基本学科的汉语系中级佛学院。

  岭东佛学院复办初期,在省市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政策指导下,在定然院长的主持下,学院经常召开院务会议,听取多方建议,统一思想,明确办学宗旨:培养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尊纪守法、具有坚定的佛教信仰、愿意终生献身佛教事业、具有中等佛学知识及政治、文化水平的寺庙管理和佛学研究年轻僧才。

三、学制及招生录取原则

  岭东佛学院现分预科(甲)班、预科(乙)班,两班学制均为二年,共四个学期,每年度四十周课,每课时五十分钟。乙班学业圆满,可升甲班深造。

  招生条件:

  1、在寺庙出家一年以上,严守律仪,并能背诵五堂功课的汉族男僧;历史清白,品行端正;

  2、具有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或同等学历;年龄在十八到二十八周岁之间;

  3、身体健康,五官端正,无残(隐)疾及其他传染病或神经病(含奥抗阳性);

四、招生方法:

  凡赞成本院培养宗旨并符合招生条件者,持当地寺庙介绍信、佛协证明和宗教事务部门政审意见报名;

  1、报考者需交验身份证、学历证明及体检表(包括奥抗检查)、免冠一寸照片四张,随同报名单函寄本院,合格者发给准考证。

  2、在规定时间(准考证注明考试时间),持准考证到本院参加统考;

  3、考试科目:佛学知识、事事政治、语文、史地、英语、课诵等。形式采取笔试和口试两种;

  4、本院招生办对各地考生,依据招生条件,考试成绩,本着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录取,分班学习。录取者,由本院将录取通知书,邮寄到考生推荐单位转交考生本人;

  5、录取新生到院后,经体检复查,凡发现体质不符合条件者,退回原地。

五、教学和管理

  目前,岭院的学制为两年。两年内,我们编制教学大纲,制定教学进度表,合理安排每个学期的校历、课程和重要大事,整体教学力求做到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使学僧在佛学理论、文化道德修养和寺院管理水平上有一个全面的提高。根据两个班的实际情况,开设不同课程,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学年:

乙班:《劝发菩提心文》、《佛学基础》、《沙弥律仪》、《遗教三经》、《唯识三字经》、《百法明门论》、《成佛之道》   、《弥陀要解》、《童蒙止观》、视听等;

甲班:《印度佛教史》、《佛学概论》、《戒律学纲要》、《教观纲宗》、《八识规矩颂》、《唯识三十颂》、《金刚经》、《三论玄义》、《二时课诵》、《四书》等;

第二学年:

乙班:《印度佛教简史》、《中国佛教简史》、《禅林宝训》、《竹窗随笔》、《观经》、《梵网经》、《普门品》、《百喻经》、《天台四教义》等;

甲班:《中国佛教史》、《唯识二十颂》、《因明入门》、《梵网经》、《法华经》、《六祖坛经》、《华严大义》、《十二门论》、   《大乘起信论》、《中国哲学史》、《会计学》、《四书》等。

  另有语文、政法、历史、书法等课程为两年内甲、乙两班的共修课。以上安排,有时也根据学院师资情况作适当调整。

  学院在加强学风建设的同时,还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如财务制度、医疗报销制度、教职员工待遇制度、图书馆管理制度等。在选择、充实和稳定教师队伍上,坚持以品德修养为第一、学问为第二的原则,要求法师以身作则,强调身教重于言教的现实意义。在教学上,要深入钻研经典理论,认真备好课,不断摸索、总结、改善教学方法,吸收当代社会先进教育法,结合佛教教育的自身特点,一般认为应以启发式教育为中心,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积极性相结合,统一要求与因材施教、观机说法相结合,以此提高教学质量。行持上应起师范表率作用,和学僧一起过好宗教生活,树立起一种“敬业奉献”精神和良好的师德师风,对于一些在人品、学问、道德、修持上不能为人师表者,采取解聘及逐步淘汰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