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学教育 >> 教內佛学教育 >>

五明佛学院

分享到: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境内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座落于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境内,这所学院是为发扬光大藏传佛教和藏族传统文化,经班禅大师亲自批准而建立的。

  一九八O年,法王如意宝金刚上师晋美彭措来到了喇荣,创建了仅有三十余人的小学校,这就是五明佛学院之初。一九八五年色达县政府批准了喇荣学经处的成立,一九八七年班禅大师亲自致函色达县政府,批准学院正式成立,并赐予了“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的校名,一九九三年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欣然挥毫为学院题写了汉文“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的门牌。

  学院成立十八年以来,由于法王如意宝大悲愿力的加持,学院规模逐步扩大,师生人数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如今的五千余人,还修建了几所大小不等的经堂。九六年又落成的一座国际以及汉众弟子学法的经堂,可容纳上千人,显示法王如意宝的宏法利生事业正蒸蒸日上,新近落成的大幻化网坛城,也雄伟屹立于学院北面山坡上。

  现学院设有院长办公室、教务科、后勤科、保卫科,学院教学方面分为显教、密教和共同文化三个部。显教部又分为戒律系、因明系、俱舍系、中观系和般若系。密教部下分有修行系、讲论系和窍诀系。共同文化部下分声明、医方明、英语、历史以及汉僧显密系等。学生大部分来自四川、青海、甘肃、云南、黑龙江、吉林、河北、河南、山西、陕西、浙江、广东、福建等省,以及西藏、新疆、内蒙、宁夏等自治区,此外,也常有来自美国、新加坡、印尼、印度、不丹等国的学法者。这些海内外的学生皆是自愿来到这生活条件艰苦的地方学习研究深广的藏传佛教。如今学院已成为享誉中外的大圆满讲修中心,越来越吸引国内外的众多学者不远千里来此学习、研究。国内的学生一般凭当地政府、寺庙的介绍信和本人身份证,经学院深入考察后方可入学。入学后从文法直至密法窍诀依次而学,学制一般六年,特殊学制为十二年,学习六年或十二年后进行考试,合格者发给中级或高级毕业证书,并可授予相应级别的堪布证书。来自汉地的学生在此一边学习藏语文,一边学习中观等显密教法,尤其是大圆满的前行和正行修法;其中短期的学法者,由金刚上师特殊赐与各种续部灌顶、讲解显密修行法要后,便返回汉地。各族学生的生活来源主要依靠自己的劳动收入和信教群众的自愿布施供养解决。

  如今,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正在不断发展壮大,除在新龙、道孚两县设有分院外,还在国内外设有许多的法会和中心。美国《世界报》对此予以详细报道,称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可以预计,伴随着佛法日益深入人心,五明佛学院的事业将更加蓬勃发展,影响将更深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