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学教育 >> 社会佛教教育 >>

让小学生接触寺院教育有何不可

分享到:

   据《南方都市报》8月10日报道,今年8月,广州38名中小学福利生在学校负责人的带领下,前往肇庆六祖寺短期“出家”。对此,有人郑重其事提出反对“让学生出家有违教育精神!”;但也有人表示赞同,认为这不失为一种“善教”的好方式。而我却只感到这不过是一种很好玩的寓教于乐的活动而已:一个个小男孩剃了光头,摇头晃脑的念着经文,听着神话故事,而且每天都要早起“打坐”,还得参加劳动。再说了,该活动的组织者信力健先生也说,这只是一种形式较为特别的夏令营。

 

  既然“让学生出家”只是一种夏令营活动,大家又何必要“严肃”起来呢?当然,在这里面是有个“思想教育”的问题,可思想教育就非得靠一个特定的“正规方式”才能进行吗?我们讲学校思想教育时,一直都在倡导“融多种形式为一体”,求真向善、吃苦耐劳、勤俭节约,这些都是一些积极的普遍道德;而“寺院教育”能一种独特的方式让学生在“新奇”中学到做人的道理,何乐而不为呢?

 

  不错,就像有些质疑者说的一样,我们学校教育精神是在培养学生一种科学的唯物精神;现在怎么搞起唯心教育来了,不是明显的唱反调吗?这的确是令人担心的,但只要我们看看学生们在寺院里的日程安排就大可以放下心来:读的“经文”—《弟子规》,只不过是一本古代传统道德书罢了;至于听“讲经”,那还不如说成是听神话故事。

 

  在此,组织者显然已经考虑了“扬长避短”的问题,利用了“出家”的形式,而摒弃“宗教忏悔”。又由于学生还是以学校教育为主,出家只不过作为一堂特殊的思想教育课而已;因此,我们也就不必担心它会对培养学生们的科学价值观造成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