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学教育 >> 社会佛教教育 >>

佛教可补现代教育之偏(2)

分享到:

  现代教育涌出了不少新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手段,为人们掌握新的知识与技能提供了指导与方便,增强了人们在市场经济竞争中的竞争力与适应性。但是紧张的学习与激烈的竞争,也给人们带来了新的烦恼与焦虑。一方面,外界的各种诱惑越来越多,导致内心的贪瞋痴三毒炽盛,另一方面,激烈的(有时甚至是残酷的)竞争压力,导致精神的紧张、抑郁、痛苦以至失常。由此而引起的纠纷与冲突的现象也并不鲜见,人与人之间的平等与和谐遭到极大的破坏与损害。现今的教育可以教人掌握知识与技能,但无法有效地解决人的烦恼与痛苦,甚至还会增添人的烦恼与痛苦。而佛教文化中则有许多止息烦恼、消除痛苦的良方妙药,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对于医治人们的心理疾患,提高心理素质、调整与改善不良心态、融洽人际关系、最终达到离苦得乐的目的可以提供及为有益而有效的帮助。
  佛教文化与现代教育互相促进、共同繁荣,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觉悟的全面发展的新人,是人类面向21世纪的共同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