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戒律制度 >> 佛教节日 >>

世界上其它国家关于月亮的节日

分享到:

 

  人们依据月亮的运行周期制定出太阴年历。太阴历现仍在世界上很多地方使用。希伯来人的历法(从巴比伦历法演变而来)就是一种太阴历,他们的新年在最接近秋分的那一天开始。每次新月出现,人们就在户外举行祈祷仪式。每个人都用“Shalom aleikhem”这句话祝愿另外三个人——根据《犹太传统和传说字典》的解释,这句话的意思是:“请求上帝惩罚你的敌人,并不意味着惩罚在场的所有人。”另外,如果你希望在即将到来的一个月里没有牙痛,你应该加上一句“我将不会牙痛”。这样的祷告词重复三遍,敌人就不会对你造成任何伤害。

  即使在使用阳历计时的地方,我们仍可以在许多节日里感觉到月亮的巨大影响,因为这些节日仍然根据月亮安排时间:复活节、逾越节、斋月和大多数佛教的节日。

  逾越节在3月和4月的第14天,按照阴历就是满月的时间;斋月为穆斯林年历中整整一个9月份。当下一个新月出现的时候,斋戒就结束。

  而佛教有很多节日都在新月和满月出现的时候,那是充满力量和神威的时刻,用来纪念佛在满月时的觉悟。例如卫塞节(即佛陀日)在每年5月份的月圆日,它是佛教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南传佛教认为佛祖释迦牟尼的诞生、成道及涅槃均在5月的月圆日,因此设立卫塞节同时庆祝这三大盛事,追忆这位佛教的伟大导师,也表达信徒对佛祖的尊敬。

  总之,地球上的人类总是希望通过月亮调节他们的生活,也许为了记录日常生活的节奏变化,也许为了记录一些神圣的事件,它们发生在夜晚月亮显灵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