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戒律制度 >> 佛教节日 >>

中国佛教主要节日

分享到:
   1?佛诞节
   佛诞节,又称佛诞会、佛生会,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诞辰而举行的佛事法会。因法会中以浴佛为主要内容,故又称浴佛节、浴佛会、灌佛会。
  佛诞节还有煎香汤、煮黑饭的习俗,《敕修百丈清规》规定,禅林在佛诞节浴佛之外,还须煎香汤、造黑饭供大众。明清时僧众在道傍煮豆供行人食用,而朝廷则赐百官于午门外食“不落夹”。
  佛诞节这天,大街小巷张灯结彩,散花焚香,音乐弥空,百戏竞技,人潮涌动,充满了节日气氛。日本佛诞节时正值樱花盛开,以鲜花供佛,寺院内外,街市村野,花海一片,故又称“花节”。


   2?佛成道日
  佛成道日,就是佛祖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修行成佛的日子。据佛经记载,释迦牟尼出家后,曾到伽耶城南优娄频罗村的苦行林,修习苦行。经过六年苦修,经常是日食一麻一米,乃至七日食一麻米,以至“身形消瘦,有若枯木”。释迦牟尼认识到如此苦修不是通往解脱的正确道路,决定放弃苦行,另辟蹊径。于是,他来到尼连禅河,洗了一个澡,因体力极度虚弱,洗完后竟无力上岸,幸得天神放树枝相助,才拉着树枝上了岸。上岸后又得到一位牧牛女供献的乳糜,他吃了之后,体力有所恢复,来到岸边一棵毕波罗树下,静坐沉思,发誓“今若不证无上菩提道,宁可碎此身而终不起于座”!经过七天七夜的思考,释迦牟尼终于豁然大悟,认识了人生痛苦的原因以及灭除痛苦的方法等真谛,得到对宇宙人生真实的彻底觉悟,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成佛”或“成道”。后世把释迦牟尼成佛的这一天,称为“佛成道日”,为了纪念这一天而举行庆祝活动,就称为“成道节”、“成道会”。
  中国传统的佛成道节是在十二月八日,也就是腊月初八,俗称“腊八节”。诸大寺作浴佛会,并送七宝五味粥与门徒,谓之腊八粥。腊八粥通常是用五谷杂粮加上枣、杏仁、核桃仁、栗子、花生等,放在一起,用微火慢慢煮熟熬烂,别具风味。在佛成道日煮腊八粥供佛,取法于牧女向佛献乳糜的传说,在民间则有庆贺五谷丰登、驱逐鬼邪瘟疫的意义。时至今日,我国许多地区如北京、江浙、皖中、胶东、东北、西北等地,仍然保留着喝腊八粥的习俗。


   3?盂兰盆节
   盂兰盆节,亦称盂兰盆斋、盂兰盆会,是每逢夏历七月十五日佛教徒举行的以供养三宝、超荐七世现世父母及历代祖先、施食鬼神为内容的佛教节日。盂兰盆,梵文Ullambana的音译,意译“救倒悬”,比喻亡者之苦有如倒悬,痛苦之极,应即往解救。
   相传中国最早举行盂兰盆会的是梁武帝,据《佛祖统记》卷三十七载,大同四年(538)梁武帝幸同泰寺,始设盂兰盆斋。后来目连救母的故事在中国广为流传,妇孺皆知,而盂兰盆会也因此盛行起来。
   在日本,盂兰盆节一般在阳历七月十五日或八月十五日举行,主要活动大体上与中国相似,但男女老幼在灯光下伴着音乐,载歌载舞,却是日本盂兰盆节的一道独特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