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戒律制度 >> 现代管理 >>

晨钟暮鼓——客堂

分享到:

   客堂为寺院日常工作的管理中心,负责对外的联络,宾客、居士、云游僧的接待,本寺院各堂口的协调,僧众的考勤和纪律,各殿堂的管理,以及寺院的消防、治安等。客堂集外交、内务于一体,事情十分繁杂。客堂还接送方丈手谕的牌告,及时传递着寺内的信息。如本日佛事内容及参加人员,或者其它有关僧众生活行动的消息。

  客堂最繁琐的是接待工作。每天,许多批观光旅游、朝山拜佛的团体和请僧众为亡人做佛事的斋主来到寺院,客堂都要派人接待、导游、办理食宿和佛事手续。外地的云游僧来寺院挂单,客堂即办理挂单事宜。若来者是一位有名气的僧人,则领到客堂的后院“尊客寮”,这里的吃住,都有照客侍候;若是普通僧人,则领到客堂对面的“云水案”,由那里的负责人寮元安排住宿。

   客堂有以下执事:

   知客 客堂的主要负责人,掌管全寺内外日常事务和接待僧俗客人事宜。其地位相似于办公室主任和接待处长。知客又叫大知客,其副手叫二知客、三知客等,他们直接安排照客的工作。

   照客 为客堂和知客办事,照料客人,打扫客房等。凡知客陪客人茶饭,照客须殷勤侍候,不得有失威仪。照客有若干名,从事客堂的各项具体工作,相似于办公室干事或寺院招待所管理员。

   寮元 云水堂的负责人,根据客堂的安排,接待来寺院挂单的云水僧。个别居士也可在云水堂短期居留。案元管理若干名作具体杂务的苦行僧人。

   僧值 原来未设专职,取僧众轮值之意。主要职责是代方丈管理检查僧众威仪。僧值每天必须带领僧众上殿课诵等,从早到晚都在监督和检查僧众的纪律和行、立、坐、卧四种威仪,发现违犯者要进行批评或给予处罚。所以,僧值又叫做纠察;

   殿主 大殿的管理人员。其职责是照管油灯、香烛,摆设供器、供品,清洁佛像、佛殿等。有的大殿,有两名管理人员,第一名称为殿主,第二名称为香灯。

   香灯 殿堂的管理人员,其职责与殿主相同。云水堂的香灯,还要为挂单僧人看管物件、供应茶水等。念佛堂的香灯,还须帮助管堂照顾念佛的老弱僧人,因他们不胜任禅堂严规而在此简便修行。

   钟头 大钟是丛林的号令,每天早晨、晚间和特殊时间(举行隆重法会、迎接高僧大德等),负责在钟、楼上敲钟的僧人。

   鼓头 大鼓与大钟相配合,负责在鼓楼上击鼓的僧人。

   夜巡 又名巡照,负责夜间巡逻和打照板报时刻的僧人。

   门头 守护山门的僧入。负责按时开门和关门,保障山门清净,有特殊情况及时报告客堂。

   书记 负责寺院的文秘工作,包括信函的收发,文件的起草,各种佛事中抄写《疏文》等,相当于现在的文书和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