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戒律制度 >> 现代管理 >>

寺院管理者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分享到:

当前寺院管理者在素质和能力上存在的不足:1、佛教信仰和佛教知识水平尚待提高;2管理学知识和能力不足;3、一般社会学和科学知识不足。

 

 

一、寺院管理者及其重要作用

 

(一)寺院管理者的概念

寺院管理者一般是指佛教寺院的各种管理人员,包括从高层的决策管理人员到基层的一般事务管理人员,从行政领导者到专业管理者,都属于寺院管理者的范畴。不过在这里,我们所指的寺院管理者更多地是指承担领导责任的高层管理人员。寺院的高层管理者肩负着整个寺院的领导责任,是寺院的目标的确定者和引导者,是寺院重大事务的决策者,是整个寺院活动的组织者和控制者。他们引导和影响整个寺院成员,沿着一定的路线向所期望目标前进以最终实现资源组织的目标。从管理学的角度来说,寺院的领导者是整个寺院组织体系中的一种管理角色和职务,是在管理过程中承担指引任务和发挥影响作用的个体或群体。在这里需要将寺院的管理者和寺院的领导者两个概念加以区分:一般来说,寺院的管理者是一个更宽泛的概念,它包括了寺院中所有承担管理责任的人员,从最高层的管理人员到最底层的管理人员,从决策计划人员到业务管理人员都属于管理者的范畴;而寺院的领导者则主要是指寺院的高层管理人员,尤其是承担决策计划和领导职能的管理人员。

(二)寺院管理者的作用

寺院管理者在寺院组织中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寺院目标的确立和实现,寺院成员的动员和努力,都有赖作为领导角色的管理者的作用。事实上,一个有效的寺院组织的领导者必须同时将工作领袖和精神领袖两种角色集于一身,从组织管理和思想感情上组织和动员全体成员为寺院目标而努力奋斗。在一个寺院组织中,管理者的主要作用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

1、决策作用

寺院组织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如何达到这样的目标?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和方法达到这样的目标?由什么样的机构和人员来达到这样的目标?利用哪些资源来达到这样的目标?这些问题是寺院组织首先要遇到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之道的决策就是寺院组织管理者首先要做的工作。寺院管理者的第一个作用就是遵循适当的决策程序,根据佛教事业的需要和内外条件,确立寺院的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基本的策略和方法。寺院的最终目标当然是弘扬自己的佛教信仰,发展佛教事业。就一个具体的寺院来说,它的目标应该体现为,社会影响力的扩大,佛教活动的经济基础的增强,为信众服务能力的提高,社会适应能力的提升等等。

2、组织作用

有了正确的决策就有了一个好的开始,以及行动的指引,但寺院目标并不会因正确的决策而自动实现,还需要良好的组织,而这种组织工作也是寺院管理者的一项重要任务。寺院管理者的组织作用,是指寺院管理者通过合理安排组织的各种资源,使其在一个有序的轨道上运动,从而使寺院的各机构和人员都朝着寺院目标的方向努力,最终达成寺院目标。实际上,寺院管理者的组织工作包括了机构和人员的设置与安排,各种资源的合理调配与运用等多个方面的工作,只有这些工作做好了,整个寺院才能实现有序的运作,其目标也才可望实现。在这里,组织工作最重要的是建立科学有序的管理系统,以提高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寺院管理者通过组织权,根据工作的需要,对机构设置、权利分配、岗位分工和人员使用做出安排,使组织机构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系统,达到有序的高效运行。

3、激励作用

寺院目标的实现有赖于寺院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但每个成员作为独立的个体,他们都有各自的需求,只有较好地满足了他们的需求,他们才会努力地工作,为寺院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这自然就有赖于寺院管理者的激励工作,通过合理地满足寺院成员的需求,恰当地引导寺院成员的行为,使寺院成员不仅愿意为寺院工作,而且自觉地为寺院目标的实现而努力。当然,对寺院成员的激励与对其他组织成员的激励是有所不同的,它是寺院管理者为提高作为佛教信仰者的组织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激发佛教信仰热情、提高佛教的思想觉悟的基础上,使他们能自觉地为寺院的目标实现努力工作。在这一点上,佛教教义中许多要求信仰者?a href="javascript:;" onClick="javascript:tagshow(event, '%C2%C3%CD%BE');" target="_self">旅途??⒉煌俗?⒉蝗砣醯哪谌荩?季哂屑だ?囊馕叮?还?庑┠谌萦种饕?克略汗芾碚呷バ??⒔步猓?⒃诮卜ā⒋?赖墓?讨惺迪制涠孕叛稣叩募だ?饔谩J导噬险庖彩且恢侄运略撼稍钡奶厥饧だ?绞健?/F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