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文献 >> 经典文献总论 >>

经典的结集(2)

分享到:

  [注释]

  □六群比丘之一。佛世时,跋难陀等六位比丘常聚集成党,滋事犯众,遭人非议,成为佛陀当时制戒的因缘一。

  □《五分律》,化地部所传;《四分律》,法藏部所传;《十诵律》,说一切有部所传 ;《摩诃僧只律》,大众部所传;《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说一切有部所传。

  □据《五分律》等记载,大迦叶在七叶窟举行第一次结集时,富楼那即赶回向大迦叶表示他曾亲闻佛陀所说有关日常饮食的七条戒,应是佛陀所说小小戒可舍的范围,但大迦叶坚称:“佛所不制,不应妄制;若已制,不得有违。”因此,在未能达到共识的情况下,不满的佛弟子们便另行结集。又据《大唐西域记》卷九载,他们另行结集出经、律、论、杂、禁咒等五藏,称“窟外结集”,又因由大众共同诵出,又称“大众部结集”。因此,亦有将之视为佛教部派分裂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