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论著精华 >> 各类讲话新论 >>

叶小文在香港大学参加“感情与金钱”主题讲座时提出“三句”祝福

分享到:

 

   据国家宗教事务局网站报道:12月3日下午,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在香港大学陆佑堂参加了星云大师所做“感情与金钱”的主题讲座。开讲前,应主办者之邀,叶小文发表了简短讲话:

   佛教讲佛、法、僧“三宝”。今天来到香港大学的这座百年讲堂,又看到“三珠”:香港是东方的明珠,此为一珠;香港大学是香港的明珠,此为二珠;“佛学研究中心”正在努力成为香港大学的明珠,此为三珠。还看到“三师”:在座的有老师,有法师,更有大师。记得已故教育家梅贻琦说过:“大学之大不在大楼,在有大师”。今天我们是“谈笑有大师,往来无白丁”。

   李焯芬副校长告诉我,今天座谈的话题是“金钱与感情”。这让我想起老百姓的话:“什么都要有,就是不要有病;什么都能没有,就是不能没钱。”不要有病,不能没钱,这两点的确重要,但还缺了一点,还要有情。依我看,“什么都要有,就是不能有烦恼;什么都能没有,就是不能没有感情”。

   佛教有“三宝”,香港有“三珠”,港大有“三师”,话也要讲“三句”――有钱、没病(烦恼乃心病)、有情。

   叶小文的讲话恰到好处地预热了大师的演讲,在众人热烈的掌声与笑声中,星云大师缓缓开讲。“感情与金钱”往往是最令人困惑的问题,大师却将他们比作菠萝和柿子。他说,在合适的时间和用适当的方式去吃就是甜的,否则则是酸的涩的。大师的开示是:“转烦恼为菩提”。大师指出,钱很重要,但快乐、满足、好人缘、和睦的关系这些是用钱买不到的,故而,活得自在欢喜最重要。人活着要口说好话,身做好事,心存好心,这正是佛教的身口意三业。

   当天的陆佑堂座无虚席,现场的听众均表示受益颇深。他们倾听星云大师用高深的佛教精义为芸芸众生解释生活中的无尽困惑,此举可谓功德无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