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论著精华 >> 各类讲话新论 >>

别让贪官信佛成“为官之道”

分享到:

   山西省繁峙县副检察长穆新成被纪检部门实施“双规”后,调查发现其资产超过1亿元。而因为信佛,穆新成还有另外一面“热衷公益,扶危济困,修庙种树”。据记者走访发现,在繁峙城里,有一些是人力挺穆新成的。这个案子采访到最后,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黑色幽默。(7月6日《中国青年报》)

  一个巨贪被双规之后竟仍然为百姓们所力挺,的确有些奈人寻味。在当地百姓的心中,穆新成是劫官济贫的侠客、是善举不断义士、是贪官中的好人!在这种矛盾之中,我们隐约看到了穆新成做好官的成功与做贪官的失败——但是,这个时候我们究竟应该信谁,是遵守百姓们发自肺腑的赤诚之言、还是看重穆新成身后的上亿家产?支持还是反对,这是一个问题!

  细数一下近些年来巨贪们的履历,我们却也不难发现,像穆新成这样的“双面人”还是很多的。最近刚刚落马的深圳市长许宗衡便是最明显的一例:落马之前的许宗衡有着“清廉市长”的美誉,人称低调黑马,除此之外,这位贪官还维持着每天的工作15个小时左右的习惯。在今年5月份之前,没有人怀疑过他的勤奋、廉洁、低调和谦虚,他简单就是一个完美的官员。这种看法一直维持到他被双规。

  除了许宗衡之外,保持两面人性格的贪官还有许多,如成克杰、陈良宇、胡长清、段义和者,也都是百姓们所夸耀的“青天老爷”。但是这仍然不是最聪明的“官场哲学”,与其勤勤恳恳、战战兢兢、低调行事还不如来个“台面上的真把势”——热衷公益、扶危济困、修庙种树,并拿出世界上最为“真善美”的宗教——佛教来说事儿。显然,这种虔诚的做法制造了一个又一个假像——他们怎么能是贪官?

  但是,因为做了几件公益,就可断定这位“监守自盗”的贪官信佛,实在是有些有失公允。在笔者看来,家产上亿元的贪官即便做再多的公益也绝不是一个佛教信教者,因为他根本不知道“佛法无边,回头是岸”的基本原理,更不知如何去践道佛教之中“因果报应”论。从这个角度而言,穆新成不仅不是一个佛教信仰者,还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大骗子。

  这让我想起了另一位佛教信仰的巨贪官员——河北省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丛福奎。相比丛福奎而言,穆新成真是“小巫见大巫”了。单从佛教信仰的虔诚度而言,穆新成就差的很远。除了做善举之外,丛福奎还先后到全国各地求神拜佛,甚至两个春节都没有回家,而是在寺庙中度过。在他的几座住宅内,上至佛堂,下至供道台、供神台,无所不包。但是就是这样的官员最后也成了阶下囚。

  可以看到,官员信佛与否是与“清”“浊”两字没有任何关系的。即便有些关系,信仰佛教也只是这些官员的一种伪装和为官哲学而已。贪官们进庙烧香求神,并非为了激发自己内心的慈悲之念,而是因为做了恶事内心恐惧,求得一种超自然力量的庇佑,给自己那颗肮脏、惶恐的心寻找寄托和归宿。但是,世上似乎还没有这样的宗教,如果历史上有过,也只能是邪教,早已被正义的洪流冲刷得不留痕迹了。

  所以,贪官信佛不过是一种被权利和欲望整得畸形的“官员表演”。对此,整个社会的反腐机制和百姓们淳朴内心一定要保持足够的清醒,切不可让他们的“表演”混淆了正义的视听。而其他职权者更因以此为戒,莫让这种虚假的形式成为自己的“为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