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论著精华 >> 各类讲话新论 >>

民俗专家认为中秋节形成于唐代长安

分享到:
       中秋节是在哪儿形成的?知名民俗文化专家、西北大学教授韩养民认为,盛唐是中秋节文化的摇篮,唐代长安即古城西安则是中秋节的形成之地。

    韩养民长期致力于中国民俗节庆文化研究。他说:“跟定型于汉代的春节、清明等传统节日相比,中秋节的形成晚了五六百年。它源于古人在秋天进行的‘夕月’ 祭祀之礼,到唐朝时精英人士确立了赏月风尚,作业政治、文化中心的唐长安便自然而然成了中秋节的形成之地。”

    一个民俗节日的形成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中秋节自然也不例外。譬如,节日确切的名称、准确的时间、群体性文化习俗、广大的地域等。这在中秋节之于古都长安的关系上,都是具备的。

    根据文献资料,唐太宗贞观年间已明确出现了群体性文化习俗意义上的“中秋节”一词。《渊鉴类函》引《唐太宗记》内有“八月十五日为中秋节,三公以下献镜及盛露囊。”表明贞观年间(627-649年)中秋节已有节日雏形,三公以下大臣近侍要向皇帝献礼,以示庆贺。

    韩养民说,除了唐玄宗和杨贵妃每年中秋节都要赏月的逸闻外,唐长安的文人墨客在中秋赏月已成风俗。《全唐诗》咏中秋的篇章中,以王建的《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较为著名:“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诗人欧阳詹甚至在《玩月诗?序》中谈起赏月的时间条件:冬天寒冷,不易于户外赏月;夏季天空常有浮云,月亮的光辉易被遮住;只有秋高气爽的中秋,才具备赏月的条件。

    赏月之外,中秋节吃月饼在唐长安也很时尚。据《古今图书集成》引《洛中见闻》载,唐僖宗在中秋节吃月饼,味道非常好,他听说新科进士在曲江开宴会,便叫御膳房用红绫包着月饼赏赐给他们。这也是目前所见最早的中秋月饼的文字记录。

    韩养民说,徜徉于唐代中秋节中,你会发现它像溪流那样,向前一直到达热闹的宋朝。中秋节到来之时,商店张灯结彩,时令果品纷纷上市,亲朋好友相聚、设宴畅饮,史载“夜市骈阗,至于通晓。”节俗活动愈加丰富,更具有娱乐性和群体性,遂广泛传播于海内外。

    “如今,形成于古都西安的中秋节,经过千余年的文化凝练,早已成为经典节日,也是认识中华文化和价值观念的文化载体之一。”韩养民说。(记者冯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