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论著精华 >> 各类讲话新论 >>

周兵:《敦煌》五年完梦 我们还会坚持走下去

分享到:

  1900年的敦煌,对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一个遥远陌生的地方。2009年的敦煌,是一个旅游胜地。对许多搞艺术的人来说,这是个灵神向往还有点神秘的地方。公元366年一个叫乐僔的和尚在一片奇异的光线下开启了敦煌莫高窟一次跨越千年之久的伟大创造。敦煌在很多中国人的心里有一种说不清的情结,总会在某些时候被拎出来重新琢磨、解读、诠释。我们这个纪录片的创作开始于2004年的5月,那个时候我们这个摄制组正在如火如荼的拍摄《故宫》,或许是某种难以说的清楚的情结所驱使,或许是命运中一次不得不要去面对的使命。在《东方时空》2004年5月的那次敦煌再发现的节目中,我们萌发了拍摄一部敦煌记录片的念想并付出行动,直至今日—2009年的5月,历经5年,我们终于完成。说来惭愧,耗了这么长的时间。


  在2006年6月 雨中的西安我曾写下这样的文字:“今天,对《敦煌》的纪录拍摄也正是我们继续走在我们想要走的路上。继续用新的影视技术来解读我们的历史与文化。我们的电视理念,对文化的态度,对历史的认知,会在这部片子里继续坚持下去,我们依然还会创新。
  我想在这部片子里我们会有大漠孤烟直,会有落日照大旗,会有相逢俱未展,携手空萧索;也会有我携一尊酒,满酌聊劝尔;会有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也会有细腻而复杂的人性与情感。
  关注历史中的人,将是我们这次创作的重要视点 。人,在我们这部纪录片里,将是最重要的描述和解读对象。在整个八集的篇幅里,将会有八组人物的命运故事。我们将会发掘和寻找这些人物在这两千多年来,他们的行为语言,他们曾经身处的环境,他们在历史情境当中情感和思想的痕迹,他们的传奇和故事。我们将途经很多的遗迹和风景。在过去、现在和未来之间,我们将会用一颗探寻的心,一路走下去。”

  随后,我们从西安一路走下去,河西走廊,山单军马场,嘉峪关,骆驼城,永固城,当然还有敦煌。和敦煌结缘开始于1989年,直到今天已经去过敦煌多少次我已经记不得了。大概10次左右。这次纪录片的拍摄从最初策划的6集慢慢变为8集,最后变为10集。我们讲述了十组人物和敦煌的故事,有命运的变化,有一种情感的表达和一些真实故事的讲述。我们这一版纪录片的敦煌不是史料的全面叙述,有很多缺憾,不能满足所有观众的期待。我们只是尽力以我们这个团队的创作风格来叙述了我们心中的敦煌,当然他也不仅仅是我们导演能独立完成的,他也综合了敦煌研究院的诸多专家们的学术成果和意见,英、美、法、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诸多学者们的学术精华。当然也还有很多我们年轻的导演们大胆的创新,感恩他们5年来的坚持和辛劳,一次一次的修改、打磨,无数次的奔波在机房的路上,为了一句话、一个几秒钟的声音却拿着很少的钱。作为总导演,我总是几乎偏执苛刻的要求,却能提供给他们的物质和精神保障很少,很惭愧。在这里利用这个机会,再次感谢他们。在这次合作中和他们一起共同成长、共同收获。终于可以盼来这部纪录片即将播出的时候了。虽然已经每集都看了很多遍,但依然期待他的播出。
  在中华文化传统的梳理和传播上,我们又留下了一点脚印,接下来我们还会坚持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