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论著精华 >> 各类讲话新论 >>

总导演周兵:《敦煌》第一集看点

分享到:

  敦煌曾经是很多中国学者的伤心之地。英国人斯坦因一百年来对中外各国学者做出不同的评价,说他是强盗、小偷、骗子,也有人说他是伟大的探险家,最杰出的学者。关于对他的争论至今依然延续,他一生几乎都在沙漠地带的古籍中探险,最后死在阿富汗的考古工地上。我们第一集的故事就是从这个人开始的。我曾经看过斯坦因的日记,从内心讲我还是很佩服这个人的,虽然他不被中国人所喜欢。当中国的学者和官员们还在无意识的漠视1900年那次莫高窟的伟大发现时,这个英国人应经穿越死亡之海,九死一生的来到敦煌,并自称自己是玄奘师和崇拜者,靠这个他打动了愚昧的王道士——一个来自湖北的农民,当过兵的人。不知道是处于信仰还是投机,当了个道士,不识几个字,却成为20世纪初世界文明史上伟大的发现者,历史总是这么荒唐和奇怪。莫高窟里的文献是打开人类中世纪的一把钥匙,他可以让今天的人知道1000多年前人类的生活、信仰、艺术、生活戏剧、教育方式等等,当然还有很多伟大的艺术作品。这一切,斯坦因知道他的价值。出于一种本能或习惯,他报告了当地政府,政府的答复是就地封存和保管。就这样,斯坦因以极低的价钱,他说是买,后来中国人说是骗,带走了藏经洞里最精美、最重要的一批文献和艺术品,至今存放于伦敦的大英图书馆和大英博物馆里,随后法国人伯希和带走了最有学术价值的一批文物,德国人、日本人、美国人纷纷拿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

  我们《敦煌》第一集讲述的就是这个故事,遗憾的是我们本来想对王道士进行一次分析,鉴于各种原因未能如愿,一直以来传统的观点认为王道士是一个历史的罪人、卖国贼,我们这一集的导演李果不这样认为,或许他心中的王道士很复杂,关于对他的评价应该是多元的。我很同意他的想法。我一直想写一篇有关王道士的文章,也是因为各种原因还没开始动笔。我笔下的王道士,想从他的出生发展开始写起,他的一生经历了中国最动乱的一段岁月,从湖北跑到了偏远的河西走廊,据说曾经最早先是和尚后是道士,他是玄奘的崇拜者,也是莫高窟最早的维修者和守护者。如果他有点文化,有点鉴赏能力,一直在坚定着,或许他不会将这些宝贝贱卖给英国和法国人,或许我们的历史将会重写,但是历史总是以一种你无法臆想的轨迹去发展,总之王道士终被千夫所指和批判。我想他是可怜、可悲、可叹的人。先不去管它了,还是来看看我们这部纪录片吧,我们还是很用心的花了5年的时间做出来的,欢迎大家拍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