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论著精华 >> 近期会议新论 >>

吴言生教授在“禅文化与和谐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作“茶道禅道

分享到:
   2007年8月21日,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所、中国禅学丛书编委会主办的“禅文化与和谐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来自中国大陆、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中国禅学主编、陕西师范大学佛教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吴言生教授,在会议上作“茶道禅道的文化内涵”的发言。在发言中,吴教授从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观点。

  其一,茶的品位。茶是草木之中有一人,人在草木中,也就是在大自然之中。在大自然之中的人,他的心灵也是最为自然的。这就是柳绿花红,就是眼横鼻直,就是春来草自青。“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当我们放下闲事,放下杂念,放下贪欲,就可以欣赏自然的柳绿花红,欣赏我们自性的无尽宝藏。中国文化中,把饮酒叫做醉乡,也就是沉醉的世界;把饮茶叫做醒乡,也就是清醒的世界。从醉乡到醒乡,就是从沉醉的世界到清醒的世界,从烦恼的世界到觉悟的世界。  

  其二,茶的寿命。中国文化中,有喜寿、米寿、茶寿的说法。喜寿是七十七岁,米寿是八十余岁,茶寿是一百零八岁。古人说,“茶人得茶寿。”喜欢饮茶的人,就可以得到茶寿。茶人之所以能够得茶寿,这与茶的养生功能有关。茶有三德,一是驱除瞌睡,使人清醒;二是帮助消化;三是不发,不使欲望爆发出来。由于有这三种功能,可以养生延年。而佛教禅宗,同样是具有这种的功能。通过禅的修行,可以消解人的贪欲,使人活得纯洁,活得清净。 

  其三,茶的精神。茶的精神,中国唐代的茶圣陆羽提出了“精行俭德”四个字,当代佛门高僧净慧长老则提出了“正清和雅”四个字。而日本的千利休大师则提出了“和敬清寂”四个字。(一)和。和是中国茶道思想的核心。禅宗明心见性,从精神上讲,就是使内心的对立的观念调和、化解。僧团被称为“和合众”,自古以来就有“六和敬”的准则。(二)敬。在茶道中,对一切事物都保持着尊敬的态度,一丝不苟地用恭敬的心情,来做好每一件事。(三)清。清在茶道中指外物和内心的清净、洁白状态。六根清净,就是禅道,也是茶道。(四)寂。寂是涅般寂静。是熄灭了心中诸般欲火之后的宁静的、安祥的、幸福的状态。

  其四,茶的体验。赵州大师三称吃茶去,成为古今禅茶的第一公案。赵朴老“七碗受至味,一壶得真趣。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对公案主旨有精当而深刻的揭示:佛教贵在体证。如果不能落到实处,落到当下,不能感受一杯茶的味道,纵使熟读千经万论,也没有任何意义。当今时代是一个浮躁的、喧嚣的、功利的、短视的时代,在这样的一个社会中,文化的价值、文化的意义到底在哪里?我们今召开这样一个禅学会议,对世道人心到底有什么作用,对学术研究到底有什么意义?也许,答案,就在这样的一句禅语中,生命的价值,文化的意义,就在于:“把一杯茶的味道,传下去。”吴教授最后表示:“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这一杯茶的味道,传下去,传下去,传下去。让我们‘吃茶去’,让我们‘相期以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