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论著精华 >> 近期论文新见 >>

现代社会与共生——水谷幸正教授在中国佛学院的讲座

分享到:
 

现代社会与共生

水谷幸正

一、二十一世纪人类的指导理念

   二十世纪是个怎样的时代呢?对此,很多有识之士进行了总结。意见多歧,但大略统一的见解可举出如下三条:

   (一)从发展了几个世纪的物质文明、自然科学给我们带来的以“东西”为中心之中,意识到了“心灵”的重要性。

   (二)由于西洋思想陷入僵局,而注意到了东洋思想,特别是佛教思想。

   (三)学问研究的专门化、细分化、综合化、学际化得到促进,整体性的学问研究正在发展。

   如果在如上的时代背景中反省佛教的存在形式,考察佛教在二十一世纪的课题,就可以确认这样一个方向:佛教所朝向的二十一世纪的社会是共生社会。进而可以说,二十一世纪人类的指导理念就是“共生”。


二、共生——“生命”的哲学

   “共生”这个词,自从二十几年前盛谈与大自然的共生以来,在政治、经济、经营、教育、福祉、医疗、建筑、技术、国际等等几乎所有的领域,都被作为最先进的思想而广泛使用。甚至可以说有点滥用的味道。

   这个词实际上是以中国唐代善导大师的赞歌“愿共诸众生,往生安乐国”为出典的佛教用语。共生的“生”不仅指活着,也指诞生、生存、往生(逝世)。也就是说,“生”是生命的生。于是,“与死者共生、与佛共生”的宗教共生观便由此而展开。生于真实的世界中,就是活在真实之中。“缘起”这个以释迦如来的等正觉为依据的佛教根本思想,便展现了真实之生的实相。归根结底,缘起就是共生,其内涵就是“生命”哲学。正如“生死一如”这句话所说的那样,“共”就是“一如”。“生命”哲学到此而究竟。


三、净佛国土,成就众生

   在“生命”哲学上展开的佛教者的具体实践目标就是“净佛国土,成就众生”(般若经等大乘经典所说),这是佛教社会发展的行动准则。净佛国土是社会福祉,成就众生是人的教育。实现基于佛教福祉、佛教教育的人类社会,其思想根据就是“共生”。

   佛教是一种关注并试图控制人类无止境欲望的教法。正因为人浑身沾满了我执、我欲,所以佛教才要宣说人的共生。为了使人成为心灵安宁的共生之人,乃至实现共生社会。共生之人就是菩萨,共生社会就是净土(安乐国)。


四、整体人类学

   大约二十年前医学界开始使用“整体医学”这个词。据说美国在1960年代就已经采纳了这个观点。

   所谓科学与医学的进步,其内涵主要不是指如何保持健康,而是指医疗器械的长足发展,医疗技术的进步,以及由此而来的医师的卓越诊疗治愈能力和医药品充沛而导致的治愈。而且,带着某种疾病而延长寿命的技术也正在令人刮目相看。当然,这些总之都是为了达到健康状态,所以对医学的进步应该欢迎。不过,对日益被专门化、细分化的医学,进行综合性的重新认识,使人维持健康的生活,这个出发点也应该重视,这就是整体医学志向所在。它是全体性的整体医学,在治病的同时对人进行整体诊察的医学。

   关于“什么是整体医学”,有位学者这样论述了它的意义:“事物分解开来就弄不清楚了。必须从整体来看。整体医疗就是整体医学。什么是整体呢?就是整个人,即,不仅是身体,心灵与精神,或者在某种意义上灵魂也许是存在的,这些全都包括进去,对人的全部,从头至足进行诊断,把他作为一个具有人格的人来进行诊断和治愈。人在地球上与其他动物共同生存,必须与其他动物共存共荣。健康也必须从整个地球来考虑。把对人类给予巨大影响的太阳、自然界乃至整个宇宙放入视野,通盘考虑。考虑整个宇宙、整个地球、整个人类,这就是整体的思维方法。”这就是共生,共生就是整个宇宙、整个地球、整个人类。

   从整体这个词的词源来看,“整个”不仅是综合被细分化的医学领域,也不仅是总括身体的全部,而应该是包括了心灵作用(情感、意志、想念等极为个性化的作用)在内的整个人体。它要考虑的是作为宇宙和自然调和的有机综合体而存在的人的健康;它是从整体的,换言之,从共生的人类观之中发展起来的“生命”医学。

   现在,在学际研究飞跃发展的基础上,不仅在医学领域,在各个学术领域,全体性的研究方法都正在被采纳。那么佛教如何呢?有人说,佛教学就是人学,也就是说它是整体性的人学。因为是整体性地对人进行探究,所以,揭示了真实人生的人就是释迦牟尼佛。佛教之所以是佛教,就在于它通过关注生老病死之中的人类而去解决“生命”的问题。共生社会的理想状态也只有通过对人类进行整体探究才能实现。


五、共生与共育

   人生在世,身心是共同成长的。所以,我一向主张共生之中包含着共育。

   “净佛国土,成就众生”就是从对人的教育开始的。但是,教育这一用语太过一般化了。这个词应该分为教授和共育。知识和技艺是教授;培育人品、塑造人格是共育。在学校教授知识、技艺,令学生学习,称为教育;但如果说教育的基础在于塑造人格,那么,依我的教育观,则希望将其改称为共育(教育与共育于日文中发音相同——译者)。就是说“教育”这个词应该换成“共育”。即使学术上的教授与人的共育之间有着很深的关联,教授与共育也应该予以严格区分。共育是共同成长,是培育和被培育。培育和被培育是不二的。现代人对“教育”的理解是“教而育之”,而这种由上而下的教育观是有问题的。

   在这森罗万象的大“生命”里我们同被赋予生命,共同生存。他人使我们存活是因为我们使他人存活;我们使他人存活是因为他人使我们存活;如果把这个“共生”的“生”置换为“育”的话,那么,他人使我们存活,就成为“他人养育我们”。共育不是上下关系,是“共同”这么一种横向关系。无论老少,我们都是被他人养育,是他人使我们存活。共育的方式会使共生社会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