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论著精华 >> 近期著作新论 >>

《黄宗仰传论——出世与入世间》一书分享

分享到:

 

内容简介

     由沈潜先生编著的《黄宗仰传论》于2008年11月出版,沈潜先生积十年之功,将黄宗仰当年散见于清末民初各种报刊上的诸篇诗文辑录出版,名之日《宗仰上人集》。在此基础上,又倾十年心血,撰写完成这部《黄宗仰传论》,通过多维度勾勒黄宗仰不同历史时期的生命轨迹及其思想概貌,努力填补辛亥革命史及近代中国佛学史在此方面的研究空白。该作知人论世,史论结合,不仅公正客观地全面再现了黄宗仰独特的心路历程,而且着重剖析了他以出世精神做入世事业的矛盾纠结,及其对于清末民初佛学复兴思潮的影响。作者独立思考,见解不俗,治学严谨,是一位功底深厚,极具潜力的青年历史学者。该作思路清晰,史料充实,行文流畅,是一部融学术性与可读性于一体的人物传记。

作者简介:   沈潜,男,1965年生,江苏昆山人。1985年毕业于苏州师专,1987年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所助教进修班结业。现为常熟理工学院人文系副教授,从事中国近现代史、中国传统文化、佛教文化的教学与研究。独立完成江苏省教育厅科研课题2项,主持在研省级课题2项。多次获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出版《宗仰上人集》(2000)、《百年家族顾维钧》(2001、2002)、《中国留学生之父的足迹与心迹:<西学东渐记>》(1999)、《近代化中国大策划:<建国方略>》(1999)、《书生吟唱》(2008)等编著和专著,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参编《常熟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词典》、《20世纪翁同龢研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江南文化家族与社会变迁。

 目录汤志钧序
戴逸序
引子
第一章 乌目山下
一、言子故里
二、米行人家
三、清凉寺里不清凉
四、金山受戒
第二章 初涉上海
一、哈同夫妇的邀请
二、以绘事识名士
三、张园演说
第三章 庚子国耻
一、国难忧且愤
二、绘图知耻
三、四方共鸣
四、以诗鉴史
第四章 学界风潮
一、发起中国教育会
二、捐助女学
三、“革命和尚”的雅号
四、爱国学社的独立
五、古城新学人
第五章 《苏报》案发
一、非同寻常的1903年
二、拒法拒俄运动中
三、与《苏报》的文字缘
四、结识章太炎
五、刊行《革命军》
六、遭遇缉捕
第六章 羁旅东瀛
一、与孙中山一见如故
二、参编《江苏》
三、赋诗言志
第七章 海上大观园
一、“爱俪园”由来
二、海上迷宫
三、匠心独运
第八章 校刊《大藏经》
一、校刊缘起
……
第九章 辛亥风云
第十章 民初政潮
第十一章 群贤法会
第十二章 佛教革新
第十三章 掩关岁月
第十四章 息影栖霞
余论
附录一 黄宗仰平纪事年表
附录二 主要参考并征引文献
后记
图片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