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活动 >>

拜佛的泰国人

分享到:

  

     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宗教氛围很浓。譬如说印尼是全球回教人口最多的国家;新加坡人口最少,可是却有近百分之七十信奉佛教;缅甸、柬埔寨都是著名佛国,和泰国一样,这些国家的人民见面时,打招呼的方式都是双掌合十。回教徒每天祷告五次,但是基本上都是在回教寺为之,也并没有一定的圣像作为对象,所以虽然祷告次数频繁,却不会给人“见佛就拜”的印象。
  “见佛就拜”最严重的当属泰国。有一次和一位泰国朋友出外办事,坐在车里聊天,聊着聊着,突然他就双手合十对着窗外拜了一拜,我转脸一看,居然是座印度庙。我知道他是佛教徒,就跟他说:“这不是座印度庙吗?”他好像有点不好意思,尴尬地笑着说:“是啊,不过拜一拜也无妨嘛。”更离谱的一次是坐出租车从曼谷前往机场,车子在高架的高速公路上飞驶,不想路的左前方突然出现一座金碧辉煌的寺庙,那位司机居然就双手放开驾驶盘,合掌向寺庙的方向拜了两拜,把我吓出了一身冷汗。
  泰国的佛牌举世闻名,售卖佛牌的店家、摊贩也到处可见。有些号称出自名店的佛牌更是价值不菲,很多人都买来做成项链挂在身上保佑身家安全,也有很多人一挂就是一串。两年前一位著名的新加坡黑道大哥,在马来西亚的柔佛州遭仇家乱枪打死,我印象最深的却是新闻中提到他身上挂着三十几面佛牌。
  曼谷市中心有一尊全球闻名的四面佛,小小的地方,每天不知有多少信徒前来膜拜。到了此地,就完全可以体会到什么叫作“香火鼎盛”。事实上只要进入那个范围里,不一会儿,两眼就会被烟熏得眼泪直流。也因为如此,四面佛就成为任何到曼谷的旅游团必定安排的行程,于是乎香火就更旺到无以复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