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人物 >>

亲历十一世班禅的一天(2)

分享到:

  侍僧说:“仁布钦喜欢高科技的东西,电脑、相机、录像机都有,都爱捣鼓,只是他的课余时间不多。作为僧人,仁布钦虽然年少,但自律能力很强,所以这些东西有时很长时间都难得摸一下。”

  15:30  下午的学习内容是辨经,这天的地点在札寺的日光殿。

  日光殿不小,由于是旧式建筑,人又多,显得拥挤了点——两边坐满了人,寺庙各扎仓的高僧大德、前来参加辨经的僧人,还有许多“观众”。

辩经。

  辨经的内容是《五藏大法》中《囊珍》一节,班禅是首先提问方,应战方是显宗院的嘎钦洛桑朗杰。只见班禅整理好袈裟,镇定神情,站在对方面前从容不迫地提问,有时转身退步琢磨提什么问题、如何难倒对方,有时果断前行击掌提问;有时拖着长音,有时又好像突然袭击。每当对方的回答自相矛盾时,他双手背就拍击几下……一阵激烈辨经之后,变换位置,班禅作为被问方,提问方换上了嘎钦洛桑扎西,他的佛学学问也不差。少年班禅端坐在厚厚的坐垫上,面对比自己早进寺庙多学佛学十多年的僧人,他神情自若,应答自如,毫不怯阵。

  辨经是综合检验僧人学经成果的形式之一,是学经的必要、必须,也是复习方法和考试形式,更是学位晋升的手段。他们在辨经中找出自己学习的不到之处,回去后翻阅经书,找出答案,抓紧与其他僧人讨论、学习,以利下次再辨。如此往复,所以能学习得很扎实。辨经锻炼人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辨、思能力和灵活、应变的思维方式。

  经师江洋嘉措告诉我说,班禅学的经仍然属于“基础课”,以《五藏大法》为主。这部经分原著和注释两部分,是个大部头的经书。现在主要学习、背诵原著,加强理解,基础打好了以后再学习其他经书就容易多了。到目前为止,十一世班禅已经接受过700多次灌顶,还在学习因明学。江洋嘉措还说,十一世班禅的悟性很高,学习刻苦、认真、努力,思辨能力较强。

  我们离开日光殿再去新宫时已经是快吃晚饭的时间了。循着香味找到厨房,晚饭给他们准备的主食果然是热乎乎的牛肉馅面疙瘩汤,还有羊肉炖萝卜、肉烧黄蘑菇和几个青菜、几样小菜,那香味特别诱人。

  饭后仍然是在院子里散步,只是时间长些、话题更广泛了,更多的是围绕着下午的辨经展开的。

  记得我曾向寺院一位管理人员讨教过关于少年僧人的身体成长和健康问题,他说比起俗人家的孩子,这些少年要遵守的规矩的确很多,许多体育活动都不准参加,球类就更不可以了,他也承认其实这样不利于少年身体健康成长,但就目前来说也没有其他好办法,只有让他们自己调整。可对于班禅就又不一样,因为在众人面前他的活动很受限制,要保持活佛的威严,不可能像普通少年僧人那样偶尔还能蹦蹦跳跳的,也不像他们在寺里还有许多学经以外的事情要做。也许随着社会的发展、宗教的“与时俱进”,有些规矩可以修改?

  19:30  看过新闻联播以后是学习藏文、练习书法,预习、复习汉文和英文等其他文化课的时间。

与经师(右前)和贵桑旺堆(左二),阿旺南追(左一)两活佛一起在新宫庭院内散步。

  藏文老师说班禅是个勤奋好学、刻苦努力的学生,有勤于思考、善提问题的好习惯,语言组织能力较强。他的藏文学得很扎实,藏语语法掌握得好,写的字也很规矩,同时还在学习梵文。就像练习汉字用毛笔写、规矩多、字体多一样,最近他在学习藏文草书,并且用的是藏族传统的竹笔。

  21:15  这又是一次集体诵经的时间,身边的僧人都聚了过来,一直要持续一个小时。

  22:30  当我们告别班禅走出新宫时,十一世班禅寝宫的灯也熄灭了,这位少年班禅、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大活佛紧张而充实的一天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