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综论 >>

异域掠影:老挝"万象无象" 僧人可以吃肉喝酒

分享到:

    




焕然一新的老挝万象凯旋门公园。

凯旋门,并非为法国所独有。在老挝首都万象的市中心,一座外形酷似法国凯旋门的建筑卓然而立。它像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向人们叙述着这里曾作为法国殖民地的坎坷往事。

这座建筑的官方名称是Patuxai,但人们却更愿意依据其外形称之为“凯旋门”。一九七五年,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市民的庆祝游行队伍从这里通过,此后它便被视为老挝的革命地标。

登上凯旋门,便可以俯瞰万象全貌。这是一座与高楼大厦“绝缘”的城市,放眼望去,市区内大都是四五层的低矮建筑,红色的屋顶掩映在葱茏的绿树之间,没有城市的喧嚣与繁华,反倒有田园般的宁静与惬意。

老挝概况

在万象街头,你不会看到行色匆匆的当地人,即便是在街边的破旧瓦房,依然可以嗅到咖啡的香味,悠闲的男女主人坐在老旧却开满鲜花的回廊,依着藤椅,啜着咖啡。这就是老挝节奏,缓慢的,却洋溢着令人羡慕的幸福感。

万象,这座城市的名称会让人联想很多,比如丛林,比如丛林里出没的一万只大象……但与邻居曼谷不同,万象城内只有大象的雕塑,很难找到一只活的大象。“万象无象”,很多中国游客来到这里都会哂笑自己的“望文生义”。

老挝是绿色的,百分之四十的国土都被森林覆盖。老挝是红色的,四处飘动的红色袈裟,同这个国度的天气一样火热。这是一个典型的佛教国家,五百多万的人口中,僧人就有三万多人。

老挝的僧人既不像印度、缅甸的苦行僧,背负着人世的苦恼和忏悔在烈日下诵经;也不像中国的僧人,用脱离凡俗的冷静面对一切。老挝僧人的脸上常带微笑,看上去随和、安详。

每天清晨六点,当老挝迎来第一缕曙光的时候,所有寺庙里的和尚都会跨出庙门,去接受人们的布施。人们布施的食物主要有糯米饭、与肉一起炒的蔬菜、饼干、咸菜和酒。在老挝,僧人是可以吃肉、喝酒的。

万象城寺庙据说有三百多座,几乎在每一条街道,都有金碧辉煌的寺庙。这里的佛像披着岁月沧桑,衬着绿地,显得古朴、优雅、纯净,同时又栩栩如生、笑容可掬,与人如此亲近。(周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