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菩萨信仰 >> 地藏菩萨 >>

地藏菩萨传略(2)

分享到:


  中国熟知的四大菩萨,于名号上皆加一赞词,如大智文殊菩萨,大悲观世音菩萨,大行普贤菩萨,大愿地藏王菩萨。可见地藏王的愿力是特别深广的。

  地藏菩萨的大愿,概括起来就是“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

  地藏菩萨受释迦牟尼佛的嘱托,在释迦寂灭后,未来的弥勒佛未生之前,在这个过渡时期中,释迦佛把度化娑婆世界众生的这一重担,交给了地藏菩萨,并殷勤嘱咐他,对那些尚在地狱中受大苦的众生,要特别关心,令其改邪归正,离苦得乐。至弥勒佛出世时,使娑婆世界一切众生,皆得解脱。同时,释迦又令其永为幽冥教主,使世人有亲者,皆得极本荐亲,共登极乐世界。地藏受此重任,遂在佛前立下大誓愿:“为此罪苦六道众生广设方便,尽令解脱而我自身方可成佛道。”这就是说,一定要度尽六道——地狱、饿鬼、畜生、阿修罗、人间、天人众生,拯救众苦,直到地狱完全撤空,关门大吉,再没有任何一个“罪鬼”受苦,自己才同意成佛。这种专心普度众生,尽令解脱的伟大精神,可以说是真正做到了先人后己了,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真实写照。

  地藏菩萨有着崇高的大愿,但是,六道轮回永无休止,地狱又何有“关门”的一天?所以,地藏菩萨堪称“大愿”。又因为他被释迦佛封为“幽冥教主”,所以地藏舍弃了灿烂光明的天界,手持宝珠、锡杖,自愿进入昏惨苦恼的地狱,超度“罪众”的灵魂,做着没完没了、永无尽头的教化工作。

  地藏菩萨每日是怎样的工作呢?且看,“地藏菩萨,每日清晨,入恒河沙定。从定起已,遍于十方诸佛国土,成就一切所化有情(众生),随其所应,利益安乐”(《地藏十轮经》)。除此而外,地藏菩萨每日清晨还以定力,消除众生刀兵之苦,令众生互相慈悲怜悯,又除疫病苦,饥饿苦,利益众生,度化有情。

  地藏菩萨有两个最显著特点;首先,常居秽土,地藏菩萨的伟大精神,越是恶浊世界越要去,越是恶业深重众生越要去度化,释迦佛是在秽土成佛的,地藏菩萨发愿学习释迦佛在秽土成佛的高风,在地狱中成佛。可见他上是释迦精神的真正继承者。释迦佛将娑婆世界无佛时期,在秽土教化众生的艰苦任务,交给地藏菩萨,自然是十分放心的。

  再者,现出家相。在诸菩萨中,地藏与众不同的,是现出家相,不像其他菩萨,基本上都是现在家相的,如观音菩萨,现白衣大士,或神仙相,文殊菩萨现童子相,普贤菩萨也现在家相。所以现在一般寺庙菩萨塑像,或画像,文殊、普贤、观音等,都是头戴天冠、身批璎珞的菩萨相。惟独地藏菩萨则不然,据《地藏菩萨仪轨》中称,画地藏像,须作声须形,身披袈裟,覆右肩,左手持莲花,右手施无畏(甘露),坐于莲花台上。或有幢幡,左手持莲花,右手持宝珠。地藏菩萨这样打扮,是由于他在秽土工作的条件决定的。秽土的众生,无明痴愚,邪见太多。他为了令众生“尊敬三宝(佛、法、僧),深信因果”令大家见闻熏习,达到身心清净,从而为人们开辟一条远离罪恶,解脱苦难的途径。(信息来源:菩提经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