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菩萨信仰 >> 其他菩萨 >>

无著菩萨

分享到:
  在印度圣地曾有位学士渊博、德行谨严之大德高僧,名叫无著菩萨。他既是印度的六严二胜之首,也是唯识派的始创者,对佛法具有突出贡献。无著未成道之前,他也苦修弥勒菩萨即未来佛,本教称他为唐玛美真。无著菩萨苦修三年弥勒菩萨,但毫无成就现象,怀着非常失望的心态走下山来,刚进村里时,看见有位铁匠磨着巨粗的铁。无著问他:“你在磨什么?”那人回答道:“我在磨针。”无著问:“这么粗的铁能磨成针吗?”那人说:“只要勤奋、努力,这世上没有做不到的,就像我,曾经磨过两个针”。

无著才知道自己勤奋不够,又回到从前的修行处,重修三年弥勒菩萨,但还是没有成功,非常失望地下山去。他在下山的路上看见一个山洞,从山洞上面掉下的水滴穿了岩山,使他醒悟自己还是不够勤奋,返回山洞再重修三年,但仍未成就。无著下山时,看见一座高大的岩山,山顶有一只鹰。那只鹰进出时翅膀磨着岩山,鹰鸟进出的岩山因此被穿透,此事又提醒无著菩萨要再努力。

无著菩萨又返回原来的山洞里,再修了三年,但不知为何仍然未得成就,非常不高兴地走在街上时,突然看见一条下半身受伤的狗,伤口中有不可胜数的小虫,但上半身仍有痛苦的感觉。无著对此产生真实的慈悲心,用自己身上的肉养他的伤。他还准备用舌头取那些虫子时,那只狗突然变成弥勒菩萨,对无著说:“你的业力深重,我对你暗示了很多次,但你却感觉不到,即开始磨针的是我,后来让你看见滴水穿岩、鹰翅穿山的也是我,我时时刻刻都在你的身旁,但你却感觉不到。现在好了,你的业障已消除,内心发出了慈悲心,你已如愿,从今以后你就是弥勒菩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