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道德教化 >>

如何教导现代小孩?——一梦

分享到:

   坦白说,现在的孩童不像我们那个年代容易教导,现在的父母并不容易当。今天的社会人人讲究民主,特别是美国。有着民主思想的父母,当然应该具有现代性。所谓讲究民主,就是能够听取别人不同的意见,尊重别人的想法与独特性,大家能够通过沟通使彼此协调,并形成共识。

   你是讲究民主的父母吗?

   据研究发现:父母在教育子女过程中惩罚严厉度愈高、体罚的次数愈多,或者常常羞辱子女、拒绝子女,则其子女长大之后的攻击性就愈强,相反的,如果采用民主式的育儿方式,那么,其子女长大之后的攻击性就比较弱。一个充分发挥创造性的人,也是一位能够充分施展抱负和自我实现的人。

   要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自主性,提高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力,以及确立积极的自我观念,父母应该和孩子建立人性化的关系,并让孩子有自我发现、自我学习的机会。为此,父母千万不可操之过急,以免实现了短期目标,却迷失了长期目标。孩子的成长是父母最大的喜悦。为人父母者如能具有现代性、创造性,并与孩子建立人性化的关系,就能够帮助孩子在认知、情感与身体技能三方面取得均衡的发展,从而达成上述所说的长期目标。

   家庭情感的冲突与矛盾,都是因为我们的想法和观点的不同而产生的。在地球上所有物种中,人类是最大的麻烦制造者。我们如何学习有效地使用我们的能力呢?首先,我们需要认识自我和我们的本性。如果我们有决心,就会有转变人心的可能。转变人心,个人是关键!只要有一个人能变得善良、和平,他马上就会给他的家庭(团体、社区)带来一种正面的气氛。因此,如果父母具有安详、和平的心态,一般而言,他们的小孩也会发展出这种心态和行为。

   你是具有创造性的父母吗?

   现代社会的父母,如果具有创造性,他们就能足智多谋地、左右逢源地爱孩子,而不用一滴眼泪,同时,也能在处理亲子间的问题或是帮助子女成长的过程中,创造出喜悦与快乐的气氛。现代心理学认为,一个人早年的生活经验对他的人格形成和发展至关重要。如果早年有惨痛的、令人无法接受的经验,他就会把它压抑到潜意识里。假如一个人的潜意识有很多早年负面、不愉快的经验,它们对他的人格发展就会产生不利的影响。父母如果能够了解子女早期的的生活经验,或许从中就可以找到子女成年以后出现心理问题的原因和线索。

   佛法将人所产生的负面情绪称为“烦恼”,佛法对于烦恼的态度不是消灭,而是透过观照,产生智慧,从而把烦恼转化成修行的助缘。在生活中,人难免会遇到挫折,情绪起起伏伏,运用“默照”可以帮助我们更清楚“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许多人只关心他们的外在环境,而忽略内在心态。人生的苦与乐的差别,往往在于认知的不同。同样的经历、同样的环境,只要观念转变,苦就得到超越了。因此,我们更需要注重我们内在品质的培养,而其中最重要的品质之一就是人性的慈悲与情义一一种关爱的感觉。

   关爱,让生命活得更精彩!

   家庭是实现慈悲最基本的人伦组织,唯有净化的心灵,才能拥有快乐健康的举止、言语和想法。佛法所要传达的就是如何教导众生从个人“有我”的情爱,逐渐进入“无我”平等的慈悲。在怀孕和育儿期,母亲慈悲平和心态对我们的发育成长而言至关重要,因为那是生命的开端。甚至在受孕时,父母的心灵状态也很重要。母奶来自于关爱之情,经过吸奶的过程,母亲和小孩之间就产生了亲近感。在教堂里,圣母玛丽亚怀抱着圣婴耶稣,那就是爱及关怀之情的象征。

   爱,从一个笑容开始,借助一个吻来成长,最终由一滴眼泪来结束。当你出生时,你一个人在哭,而所有在旁的人都在笑。因此,请活出你的生命;当你去世的时候,围绕着你的人在哭,而你便是唯一一个在笑的人。当父母爱上自己的孩子时,会心甘情愿为他做任何事,从不会计较牺牲和付出多少,即使赔上时间,赔上青春,赔上事业,甚至性命也在所不惜。因为,他们心里明白:只要能跟心爱的孩子在一起,一切牺牲都是值得的。

   你情感的付出有智慧吗?

   有位母亲忧心地说,她不担心孩子失败,而是担心孩子只能接受成功,不能接受失败。因为,接受失败需要勇气,也需要智慧;接受失败不但接受事实,也要接受教训。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屡战屡败,让人生付出惨痛的代价,虚耗精力与资粮。社会富裕、丰衣足食,现代青少年要什么有什么,父母过度保护子女,使孩子“抗压性”大减,斗志不强,接受失败的能力减弱,甚至动不动就自杀、杀人,以如此消极态度面对失败,最终造成家人、社会的巨大伤害。

   人类的生命,因为有情感而变得多采多姿。亲情也好,友情也罢,生活中炫丽璀璨的烟花无不是因为浓浓的情感而绽放、升腾。在众多情感中,又以爱情最令人陶醉。爱情不受时空、国度、民族及性别的影响,它就像奇妙的酵素,发酵在你我之间。

   有一篇关于蓝丝带运动的报道说,我们很容易看到别人的优点,像是某人很漂亮啦,工作能力很强啦,人缘很好啦……但我们很少能看到自己的长处,看到自己的价值。这也许是传统教育的结果。因为一致强调要严以律己,要谦虚谨慎,所以对自己的要求和批评就特别多,期望也就特别高,如此以来,就造成过分谦虚、否定自我的心态,认为自己很多地方都不够好,久而久之,难免就产生了自卑感,失去了自信心,因而活得非常沉重,甚至厌世。

   温馨的“蓝丝带”

   美国的布里居丝女士,对此非常担心。她灵机一动,于是发起了一个叫做“蓝丝带”的运动,希望能在公元2000年的时候,每一个美国人都能拿到一条她设计的蓝丝带,上面写着“who I Am Makes A Difference”,也就是,“这个世界因为我的存在而不同”的意思。她到处散发这样的蓝丝带,鼓励大家把丝带送给家人和朋友,谢谢这些在我们四周、为我们的生活创造价值的人。她也四处演讲,强调每个人的价值。结果因为这些丝带的传送,引发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也改变了许多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