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道德教化 >>

如何教导现代小孩?——一梦(2)

分享到:

   其中有一个故事十分发人深省:有一次这位女士送给了一个朋友三条蓝丝带,希望他能送给别人。这位朋友送了一条给他不苟言笑、事事挑剔的上司,他觉得由于上司的严厉使他多学到了许多东西。另外他还多给了上司一条丝带,希望他的上司能拿去送给另外一个影响他生命的人。他的上司收到了蓝丝带之后非常的讶异,因为所有的员工一向对他敬而远之。他知道自己的人缘很差,没想到还有人会感念他严苛的态度,把它当做是正面的影响,而向他致谢。这使他的心顿时柔软起来。

   这个上司一个下午都若有所思地坐在办公室里,而后他提早下班回家,把那条丝带送给了他正值青少年期的儿子。他们父子关系一向不好,平时他忙着公务,不太顾家,对儿子也只有责备,很少赞赏。那天他怀着一颗歉疚的心,把丝带送给了儿子,同时为自己以往的态度道歉。他告诉儿子:其实他的存在给他这个父亲带来无限的喜悦与骄傲,尽管他从未称赞过他,也少有时间与他相处,但是他是十分爱他的,也以他为荣。

   当他说完了这些话,儿子竟然号啕大哭。他对父亲说:他以为他父亲一点也不在乎他,他觉得人生一点价值都没有,他不喜欢自己,恨自己不能讨父亲的欢心,正准备以自杀来结束痛苦的一生,没想到他父亲的一番言语,打开了心结,也救了他一条性命。听到这里,这位父亲吓得出了一身冷汗:自己差点失去了独生子而不自知!从此以后,这位父亲改变了自己的态度,调整了生活的重心,也重建了亲子关系,加强了儿子对自己的信心。就这样,整个家庭因为一条小小的蓝丝带而彻底改观。

   人人都可以创造奇迹!

   蓝色的丝带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魔力?因为它是一个提醒,提醒我们看到自己的价值,提醒我们要接受自己、关爱自己。我们可以创造奇迹、创造不同的人生,不论我们是谁,都有这样的能力。也只有如此,我们才能看到这世界的美好,看到这世界的光明,也才能真正地去爱,去创造全新的生命。

   在生活中,人们总是处处埋怨,眼中所见、耳朵所闻都是别人的不是:事业不顺,怪同事打小报告,老板不赏识;家庭不和乐,指责另一半没有责任心,子女不孝顺。如果在内心里经常怨怼别人、指责对方,那样只会使自己活在阴霾中,永远见不到光明与希望。相反,如果我们宽待别人,受益的就是我们自己。当遇到不顺心时,何不反观自照,看看自己?

   社会正义的实践和弱势族群基本人权的保障,都是透过尊重、了解、对话与沟通来达成。随着社会的自由开放,当年轻人接受多元化的教育以后,许多人开始认真思考个人存在的价值与情感的归属。

   谁是“不幸”的现代人?

   身为现代人,可以说是幸运又是不幸。对照古人的生活态度,我们似乎缺少了一些豪情与豁达。面对事物,现代人常常都是以“我”为本位出发,慢慢地,就失去了同理心和自省力。虽然,在某些方面,我们的确比古代先进,然而,我们缺乏的是内在精神和道德的建构。

   我们该想想,处于现代是不是一定注重的都是“个人”,该不该多一点谦逊和自我省思的能力,不管是面对学习或者是面对生活。倘若凡事只站在自己的立场,只想为自己谋求利益,乃至心中容不下他人,一意孤行那么,困难、问题就难以解决。何妨静下心来,反躬自省、自我省察,这样不但有助于自己的成长,同时烦恼之事也能迎刃而解。

   “爱”与智者的相遇

   爱是整个人类永恒的力量,但是人类常常将爱忘记。人类就像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总是忘记最重要的事情。人类拿什么与之抗衡?除了爱还是爱,爱是一种智慧,有智慧者才能够懂得祸福相倚的道理。智者往往在周遭出现异相时,加紧培养福德,冀望以培植的福德,减消灾祸的严重性;智者也会在福气绵绵不断时,警惕自己保持戒慎的心态,惟恐遭遇无妄之灾。因此,不管出现何种吉凶异相,智者均能处之泰然。

   真正的爱情本身就是一种奉献,为了对方的幸福,宁可抛弃自己的一切。相爱的人在互相体贴、爱护和关怀中,既净化了自己的灵魂,也净化了对方的灵魂。爱情永驻,这本身就是一种让众生欢喜的最好方式。佛法离不开世间法,世间法离不开家庭,而家庭又离不开爱情。试想,如果离开了爱情,普度众生的宗旨到哪里去落实?佛经说:让一切众生欢喜就是让诸佛菩萨欢喜。

   佛教强调大慈大悲,这种的慈悲的精神本身就包含了爱,只有以佛教慈悲的精神才能去体现真正的爱情。因为慈悲的精神可以突破占有的爱、自私的爱、个人的爱,并由此升华为一种对所有众生的爱。

   在生命无量无边,如恒河沙劫的轮回中,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因缘关系,其中也有着很深很深缘分的情爱对象。佛教虽然劝人学习放下万缘,不要执著感情,却不是要人无情。因为,人本来就是有情众生,菩萨为了度一个人,必须先爱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