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辅导培训 >>

吴言生为清华大学政府培训中心讲授“佛禅智慧”

分享到:

 
吴言生教授在清华大学创新大厦

  佛学研究网北京讯  2007年8月16日上午,应清华大学政府管理培训中心项目负责人之邀,《中国禅学》主编、陕西师范大学佛教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吴言生教授,在清华大学创新大厦,为清华大学政府培训中心第三期政府班讲授“佛禅智慧”。来自南方某地区的四十余名领导干部聆听了吴教授的讲座。

  讲座分上下两场进行。上半场的讲座,从一杯禅茶入手,生动深刻地分析了人生三层次、如何善待我们的心灵等“禅的意义”;介绍了佛教的缘起论、戒律、因果律、大乘精神等“佛教思想”;以及“迷悟皆由心”等对人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四句禅偈”。下半场的讲座,介绍了禅宗十六字心要、禅的产生、北宗禅渐修偈、南宗禅渐悟偈等“入禅之门”;分析了“本心”、“执著”、“放下”、“回家”这一“禅的体系”;阐发了物质的财富与精神的财富、生命与死亡、烦恼与菩提、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等“禅悟人生”的大智慧。

  参加清华大学政府培训项目的学员,均在当地政府部门担任领导工作,有着较为深厚的文化素养和底蕴,对佛禅智慧有很深的领悟力。讲座结合具体生活事例,生动地分析了佛禅智慧对人生的启迪意义,引导大家体悟了佛禅智慧的深邃与睿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