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环境保护 >>

略谈佛教与自然环保

分享到:
                 前言

  二十一世纪是环保的世纪。全球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所造成的危机,已经开始威胁人类的健康。人们逐渐认识到破坏自然环境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影响的是人类自峰的生存。人类正在被自己所制造的各种污染毁灭着。人们开始呼喊:“世界只有一个地球村!”当今需要人类主动地和持之以恒的保护环境,爱护自然。佛教护生、惜福、净人的思想,对当今开展的“环保”工作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故而我们来谈谈佛教与自然环保这个问题。

  一、自然给人类的警讯

  生态学家早已向人类发出警告,地球环境正在恶化,需要开展一场环境革命来拯救地球、拯救人类。否则地球将失去供养人类的能力。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一方面以高科技主宰着这个世界,一方面也因恶性攫取而破坏着这个世界。科学界大声疾呼:“人类破坏了自然,自然将给人类以报复。”破坏自然,人类无疑是自取灭亡。

  自1989年起,全球性环境问题早已年年列入“世界末日”的指标。环境的污染不再是“脏、乱、差”的问题,而是关系到人类能否持续性发展乃至能否生存的问题。随着产业发达和社会主义带来的人民富裕,自然环境走上了不归之路,其破坏之进行远超越了产业发展的速度,环境的全面治理与保护已迫在眉睫。由于人类不遵循自然界生态平衡的客观规律,盲目的开发自然资源,严重破坏自然环境,导致生态失去平衡。

  当今世界性的十大环境问题,即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生物多样性减少、酸雨蔓延、森林锐减、土地荒漠化、大气污染等,这都是因为自然遭到破坏直接导致的。这是人类盲目的发展与疏于治理,造成了空前的全方位环境污染,大大影响了自然界生态平衡,可见人类在满足自身日益增长的物欲的同时,给整个生态环境、自然环境带来了多么大的破坏,对动植物乃至人类自身造成了多么大的危害!

  而吞噬大自然的,正是人类自己,是人类发展模式中那种对自然资源的掠夺性、破坏性开采。人类对自然的无尽索取仍在威胁着生态平衡,破坏着生态的结构。据一些国际机构的研究材料显示,全球每年有520万人的儿童死于废弃物引发的疾病,其中400万是5岁以下的儿童。全世界每年生产城市废弃物7200亿吨;全世界每年有5万个物种濒临灭绝;有近2700万顷的农田蒙受沙漠之灾,就连海底也日趋沙漠化;全世界每年有5000亿吨废水,有10亿多人因饮用被污染的水而疾病蔓延。人类为了谋取暴利,严重污染了生态环境,温室效应产生了,使得世界各地气温极不稳定,普遍提高。致使南北极坚冰将日益融化,造成海平面上涨,陆地面积缩小,如果两极冰川全部融化,那时地球上60亿人将连站的地方都不够!

  如此盲目的行为如果得不到有效的制止和改变,势必爆发可怕的生态危机,而一旦它的爆发超出了人类控制的极限,那时,我们都会明白,最后地球大自然带走人类的命运,也决不是危言耸听,这是自然界的严重警讯。假如人类仍不知警惕,继续制造垃圾,破坏生态平衡,等到大自然对人类反击的时候,恐怕大家都得同归于尽。环境恶化给我们带来的一连串的严酷报复,大自然的警钟已在嘶鸣!保护我们生存的环境已经刻不容缓!如果我们只顾吮吸地球的乳汁,而不立即行动起来投入保护环境、拯救家园的战斗,最终毁灭的将是人类自身。

  诚然,正像我们的抗洪救灾能取决定胜利所昭示的那样,我们人类的本身能够挽狂澜于既倒,扶人厦之将倾,常言说得好,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居安思危,要防患于未然。我们怎么能够等到头上见不到日月星辰,满目酸雨纷纷,脚下洪浪滔天,汪洋恣肆,人间无处不飞沙,等到“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时,才悔不当初呢?放眼未来,虑及子孙,放弃肆虐掠夺大自然资源,严重浪费资源,把大自然当作无限垃圾箱、废气筒,妄图征服大自然的做法,与自然界和睦相处,才是人类自救的根本途径。

  二、自然与生命的联系

  佛教认为世间万物遵循着一定的因果规律,是一种和合互生的关系。生命界按照各自的作业轮回于六道之中,在求生方面,在追求安宁幸福方面没有根本的不同,在佛性上更是平等的,因此佛教要求善待一切生灵。大自然对人类有天覆地载和养育之德,因此对自然应怀抱感恩之心,反对于度的占有、浪费,更何况恣意破坏了。关心人类的生存环境,人人责无旁贷;保护大自然,就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空间。

  我们所生存的这个自然界里,鸟叫虫鸣、飞瀑充泉、万柴千红、绿叶婆娑,触目所及都是欣欣向荣的景象,那一处没有活泼的生命呢?所谓“溪声尽是广长舌,山都是从自己生命中自然流露出。大地众生无一不热爱生命,宇宙万有也无法脱离自然而独立存在。生命在自然中流转不息,自然也从生命中展现无遗。而我们对这个星球上的生态系统有着永远摆脱不完的依赖性,需要有足够厚度的氧气层,来保护人类不受过高或过低气温,以及过量柴外线的伤害,需要地球提供足够的水和氧气来维护生命的存在,而破坏了自然,这一切岂不成了无本之源,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一切生命和大自然息息相关,生命都是自然的一部分,我们均应善加珍惜、保护。生命之所以可敬,是因为生命之间有自然的相通互动,彼此依存;生命之所以宝贵,是因为每一个生命乃累劫以来由于自然的因缘所成。所以我们的生命应该顺其自然,依照自己的根性,随顺因缘,随遇而安,随心自在,将小我融入大化之中,如此必能发挥生命的光与热,体现自然与生命“物我一如”的美妙。自然蕴育了一个可爱的世界,有高山,有深谷;有汪洋,有小溪;有树林,有花草;有飞禽,有走兽——这所有一切将整个宇宙形成一个有生命的机体,彼此相依,自成平衡。地球上的河流、大海、森林、高山、动物等,她比人体的组织,河流如血脉,川流不息,可以顺利运送养份;大海如肾脏,保持洁净,可以发挥新陈代谢的功能;森林如心脏,减少砍伐,可以做良好的空气调节;高山如骨骼,减少挖掘破坏,可以保持地球水土的均衡。因此我们要尊重生态平衡的自然,让我们的人生能在自然法则的运作下充满着美好的希望。可惜的是,人类不顾自然法则,如今已引起地球的反扑,解决之道,唯有发挥尊重自然的良心来维护生态平衡,以期后代子孙都能拥有一片美丽祥和的乐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