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环境保护 >>

略谈佛教与自然环保(3)

分享到:


  佛寺就像荒漠上的块绿洲特别引人注目。佛寺中自然风景,配以曲径林荫道,潺潺细流,清幽翠竹,郁郁芳草;香客、游人可以从渲闹噪杂的生活中比比较佛寺的清幽、寂静,感受到轻快、安适和满足,忘却烦恼的束缚,给人一种天然按摩的功用。让久居都市的人们感受得到一种增值的享受。

  佛寺的重要作用是净化人心,启迪智慧。而这些所能达到的氛围,与绿色植物衬景有极为密切的关联。环境能改善身体状况,优美的环境不但有利于健康,且能陶冶情操,而且绿色环境能调节气温、湿度。良好的绿环境还能通过各种感觉器官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调整和改善机体各种功能。联想小草的勃勃生机,会通于人,体悟生命的要义,从而增添生存勇气,其实也是佛教所倡导的精进思想。当面对一个苍松翠柏、干净文明的寺院,配收优雅的梵乐,这种庄严肃穆的氛围,不但能使每个参观者心旷神怡地领略环境的优美,而且对佛法僧三宝肃然起敬,使心灵得到净化,自觉投入环保行列。

  佛教徒明了身境等同,人与自然的统一性,在延续法灯慧炬中,就会营造人与自然和和谐氛围。山川大地,被佛弟子开拓了一座座的神圣殿堂,添置了一处又一处的人文胜景,即使在秃秃的黄土高原上,也是有寺必有树、必有花、必有鸟的。记录了他们保护环境,珍受自然的功绩,体现了佛弟子从“境解脱”到“心解脱”的不二法则。同时给人类留下了优美、和谐生态保护的典范。

  一切诸法唯心所现,只有众生清净了,则佛土归于庄严清净。另一方面也说明,要实现环境的清净庄严,根本在于净化人心。心念可以超越一切、创造一切,而改善地球、拯救地球也都是可实施的,只要开始做、用心做,那么我们居住的这个地方将不再是秽土,它也就是当下的净土了。而只有身心清净,方能体现人生真谛。

  结语

  今天,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都应该致力于环境维护与生态平衡,因为“地球是我们的家”!维护地球的完整,人类才有身心健康的未来。佛教的护生、惜物、净化的思想,正好回报社会所召唤的绿色浪潮,对整治环境,是一种标本兼治的方法。坐以待毙,比来就不是人类的选择,人类既已觉醒,就应在危机面前积极行动起来,化压力为动力,尽全力保护大自然。让我们世世代代都有一个美好安宁的家园!面对现实,我们迎接挑战,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