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捐资助学 >>

陕西省委统战部爱心助学:真情铸就“爱心大本营”(2)

分享到:

  为了落实好每一项社会公益项目,省委统战部的工作人员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服务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仅2004年一年工作人员就下乡80余次,奔波在交通不发达的贫困山区,往往进山一次,就得换一次汽车轮胎。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工作人员要求建设组织单位严格把关,建立建全各项规章制度,如公开招标、施工监理、财务公开、独立审计、综合验收等各个关键环节。在各界人士捐赠的轮椅、电脑、奖助学金、慰问金、赈济物品发放过程中,更是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认真核对,确保按照捐赠人意愿,发放到位。在这个过程中,省委统战部既要跟捐赠方和各级党委政府部门打交道,还要直接面向残疾人、受灾群众、贫困户、下岗职工、学校师生,没有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根本不行。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家春有一个“五心观”,在很多捐资扶贫仪式上,面对许许多多困难的人群,他都会反反复复地讲。他说:善款固然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善款所携带着的“爱心”才是最可宝贵的,接受了爱心的人,更应该学会自爱爱人;“爱心”就像一粒全能的种子,种在大家的心中,能激起大家的“信心”,生成面对困难战胜困难的“决心”,激发起实现远大目标的“雄心”,也构建起我们每个人心中的社会“责任心”……
  统战部工作人员的真心,感动着每一位关心陕西在陕捐资的海内外客人,赢得了他们的良好口碑。香港福慧慈善基金会董事局主席、80多岁的严宽祜先生说:陕西之所以能成为基金会在内地捐助的重点省份,要感谢陕西省委统战部、陕西海外联谊会同志的勤奋和努力。我们最盼望的是,遇到能够真正理解我们而且富有责任心的合作伙伴。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可以说,我们想到的,他们做得很好;我们没有想到的,他们也做了周到的安排。 “温暖工程”暖千家   在省委统战部牵头的扶贫济困队伍中,有一支很特别的力量――非公有制代表人士。其中,陕西中华职业教育社广泛开展的“温暖工程”,成为我省统一战线开展扶贫济困事业中的亮点。
  2001年10月27日一大早,15岁的柞水姑娘王平告别父母,辗转来到古城西安,当她找到西郊建章路上的陕西外事职业技术学校,见到去柞水录取她的校工赵志国时,泪水顿时喷涌而出。这个在贫困中“哭大”的女孩,从来没走出过大山的女孩,从没有感到过如此幸福。王平是当年陕西外事职业技术学校免费招收的贫困生。在陕西外事职业技术学校大楼明亮的的灯光里,她似乎看到了自己光明的未来。王平用手去抹眼睛,却抹出更多的眼泪来……
  2001年以来,省委统战部和陕西中华职业教育社组织西安外事学院等开展“温暖工程”活动,减免学费招收贫困生多达3400余人,这一大型助学活动,免费招收学生人数规模大,一次性投入资金多,几经曲折而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温暖工程”一度遭遇尴尬。活动刚开始招生时,许多贫困学生的家长甚至持怀疑态度,不敢相信有如此“傻”的人来做如此的“傻事”,任由招生人员再三动员,他们还是将信将疑。直到后来,省委统战部专门为此发了一纸红头文件,事情才开始出现转机。通过文件,那些饱受贫穷折磨的乡亲才知道,“温暖工程”是由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和陕西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组织实施、多个部门联合参与的善事。由此,“温暖工程”很快深入人心,报名者蜂拥而来。
  如今,当年和王平一起接受免费培训的学生,陆续都已在北京、西安、苏州、大连等城市就业,开始了他们全新的生活。我省的“温暖工程”基地也由2001年的1所发展到现在的13所;由民办学校扩展到公办学校,由西安市区扩展到贫困市区,扶贫经费由单一的基地资助发展到现在的社会捐赠和政府扶贫资金共同支持。2005年清明节公祭黄帝陵活动时,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又通过中央统战部和省委统战部,给陕西的温暖工程注入500万元,专门用于资助陕南陕北革命老区的贫困学子。
  在省委统战部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统一战线成员开始汇入“温暖工程”这支爱心队伍中。省政协委员、省海外联谊会名誉会长、香港益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娟从2005年起开始设立“益业奖助学金”,每年资助20名考入大学却交不起学费的大学生。不久前,由陕西省委统战部提议,西安巨川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卓泽凡、西安海天天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兵、西安巨川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砚文、西安正衡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华锋、西安银桥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罗茂生、陕西嘉瑞律师事务所主任窦醒亚等6人,以新社会阶层人士的名义共同捐资200万元,发起成立了“陕西纯山教育基金会”,以资助贫困家庭的大、中、小学生完成学业,提高文化水平和就业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