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临终关怀 >>

临终须知(自序)

分享到:
   自序世间最悲哀痛苦的事莫过于死亡。对于死亡,没有一人不知道,也没有一人可能免。若是只知道死亡是悲哀痛苦,而不知去修学佛法出离三界永免死亡,这岂不是空劳悲痛无所利益?但是仅仅求得法门,如不对机,修习而没有成果,那还得仍在六道轮回,这也岂不是空劳悲痛无所利益?为此,我佛释迦世尊,在二千年前,于《大集经》中,就对我们说明:“末法时代,亿亿人单仗自己戒定慧的力修行,很少有一人能够除尽烦恼惑业得证圣位道果的。只有依信愿念佛法门,以及阿弥陀佛本誓愿力求生西方,才可以度脱生死。”莲宗第十三祖苏州灵岩印光大师也说:“九界众生离了这个念佛法门很难圆成佛道;十方诸佛除了这个念佛法门不易普利群生。”当知佛祖彻底悲心,深切地怜悯我们末法时代的众生善根浅薄智慧陋劣,不识时机错用法门有修无得,空费心力误了一生,所以这样来告诫我们。须知信愿念佛的净土法门是普遍地接受一般群众的,不管僧俗、男女、老幼、聪明、愚笨,以及发心早迟,罪业轻重,种种的人,只要有着真信切愿,能够老实念佛,一心求生西方而终身不退的,到了临终,必定都蒙佛力接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就是平素不知道信愿念佛求生西方的人,临终如遇着善友开导,使他生信、发愿、念佛求生西方,眷属们又不悲哀啼哭,作种种妨碍,加以同道们如法帮助念佛,这个人也必定得生西方。要知道,往生西方的最重要一点,虽然在本人自己最后一念作主,但是助念如法也非常重要。可是这种临终助念的方法,在家俗人还没有普遍了解,遇到有人临终的时候,眷属们往往不知怎样帮助念佛送他的神识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去永享快乐,而反以悲号哀泣哭喊,推其神识堕落地狱、饿鬼、畜生等恶道里去长受苦楚。为此,西震法师发大悲心,悯念在家俗人多没有研究佛学,不知临终助念之法,有点铁成金的妙用,所以到各处宣传,阐明临命终时的利害关系,以及怎样组织临终助念团,学习助念方法,为净业行人临终时助成往生西方的大事因缘。又因为《饬终津梁》与《人生之最后》二书,文义太深,不易学习,法师又嘱世了采集古德对临终时的要语,用通俗白话文字写述,以作学习资料。奈了苦恼无学,虽勉强采辑几篇文稿,深恐文义偏差,错乱佛法贻误众生,虽为善心反造大罪;因此先以文稿,敬请国内著名高僧大德校定,而后方敢刊印。希望各处同愿莲友,凡读这本书的,勿嫌文字浅陋。如能依其实义而起实行,则人人此生即能同出娑婆,长谢生死的苦海,共登安养,永享涅??的妙乐!佛历二千九百八十一年秋月佛欢喜日净业后学世了谨序于香林一行精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