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临终关怀 >>

临终须知(4)

分享到:
眷属应注意的事项一、父母是我们每个人生身养育的大恩人,应当要孝顺的;兄弟姐妹是同胞手足,夫妇是终身伴侣,应当要亲爱的;子女孙媳是骨肉之亲,应当要慈爱的。那么怎样才是孝顺、是亲爱、是慈爱的呢?怎样是不孝顺、不亲爱、不慈爱呢?对于这一问题,必须加以彻底的认识。若是含糊笼统,那就必定使这孝顺、亲爱、慈爱的心,变做大忤逆、大残酷的后果来。我们要想免除这个危险,那么对于下面所讲的,必须详细阅读。二、人到了临终的时候是做人一世的最后终结。做眷属的应当在这短暂的时间内,对病人真实表现孝顺、亲爱、慈爱的心,时时刻刻要妥善看护,不论什么事情,一一都要随顺病人的意思,不能使病人心生一些烦恼。三、当病人病情危机的时候,眷属要向助念团请几位团员来帮助念佛。全体眷属人等,一切都要听他们的指导,丝毫不能违反。因为助念团的团员是为了救度我们亲属的神识往生西方而来的。所以全家眷属人等个个都要作感恩想,要尽心招待他们顺从他们。假使助念团员一时难以请到的话,那么自家眷属人等如法帮助念佛也有同样的功效;不过必须依照规定的助念方法去执行,不能把正规的方法改变一些,如能依法助念,那病人就决定可以往生西方。并且要全家吃素,为病人修福,绝对禁止杀生。到了要人助念的时候,病人的疾病一定是很重的了,在这时候,就应该一心为病人念佛,助他往生西方。切不可一面要人助念,一面又替病人打强心针、吃高丽参、补药等等。这样,就会增加病人痛苦,阻碍他往生西方。这是最应注意的。希望做眷属的人,要明白这一点,不要害了自己的亲人。四、临终之际是病人走西方的圣道,还是走天上、人间、修罗的乐道,以及畜生、饿鬼、地狱的苦道的分判时刻。眷属们若是帮助病人念佛,那就是送他的神识往生西方的圣道去享受无量的妙乐;假使对着病人,哀号啼泣或叫喊哭闹,那就是推他的神识堕落到畜生、饿鬼、地狱的三种苦道里去受永久的痛苦。就在这儿可以分别清楚眷属们是孝顺还是不孝顺,是亲爱还是不亲爱,是慈爱还是不慈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