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临终关怀 >>

临终须知(5)

分享到:
五、应当相信佛经上所说:若是堕落到畜生、饿鬼、地狱三种恶道里去,那所受的痛苦是说不尽的,受苦的时间也是长远得了不得的。地狱最苦,一日一夜须受一万次死,一万次生。饿鬼要受百千万劫长期的苦,连浆水的名字也听不到,何况得食?畜生的苦是大家所见到的,抽肠破肚,供人口腹。若是堕落到这三种恶道里去,最少要经历五千个大劫,有十三万四千四百万年的长久,要等到这五千个大劫的罪苦受满以后才能出离。假使生到西方去,每日听阿弥陀佛讲经说法,同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做良好的朋友,眼所看见的都是庄严的妙色,耳所听着的尽是微妙的雅音,那享受到的快乐真是说不尽的;而且都有神通道力,想来化度自己的眷属和众生,要来就来,要去就去,是如意自由的,并且一生就可以成佛。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很好的想一想,西方既有这样无穷无尽的快乐,有谁不愿发心帮助自己的父母等人念佛,送他们生到西方去受快乐呢?那畜生、饿鬼、地狱有这样的无量无边的苦恼,又有谁会施狠毒心对着自己的父母等人,悲啼哭泣推落他们堕入畜生、饿鬼、地狱三恶道里去受苦呢?问题是人们不知道,一个临终时候的重要性,和正确处理的方法。所以我们可以这样说,父母等人或生西方,或堕畜生、饿鬼、地狱,这个责任,大半是在做眷属的身上。六、病人在平时已有念佛求生西方的愿心的,那固然最好,若是没有信心或不知道念佛求生西方的,做眷属的应当对病人讲清楚道理:“人生轮回中是没有永久做人的,是要随着善恶业到六道中生死流转的。地狱三途是苦得很,也最容易堕落到那里去。只有西方是最快乐。在西方极乐世界里是没有地狱等三种恶道的,当然不必受六道轮回生死之苦。极乐世界的人民是由莲花里化生出来的,所坐的莲台又柔软又香洁,又好看又光明。那里的人民所住的都是珍珠宝贝的楼阁,又高大又美丽。人们在那里想吃什么最好的东西,就有最好的食品供你吃,要想穿最好的衣服,就有最好的衣服给你穿。西方人民所受的快乐,真是说不完的。你若发心念阿弥陀佛的名号,切愿求生西方去,那么到了临终的时候,阿弥陀佛手执大莲台,就来到你的面前,迎接你往生西方去。只要你肯发心念佛,决定能往生西方的。”眷属们应该这样的每日对病人说三次,说的时候,不可急躁,须要平平和和的劝导。要知道病人的心是最容易动烦恼的。如病人已经相信了,就不必再劝导,以后就只专门劝他一心念佛,求生西方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