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临终关怀 >>

临终须知(6)

分享到:
七、病人如有家务或其他要事还没有向眷属交代清楚的,眷属们可在病人心识清明,会讲话的时候先问个明白,若是病人心识昏迷,不会讲话,或早已问过了的,那就不可再对病人说些家务世情的事,免得扰乱病人的正念(正念就是佛念)。假使病人的心识是清明的,做眷属的应对病人说:“某某啊,家庭一切的事情,我等会处理妥当的,你一些不用顾虑,只要一心一意念阿弥陀佛,求生西方就是了。”这样的话只可说一次,以后仅仅警策他一心念佛求生西方,同时可用手指示西方的方向,对病人说:“西方就在你面前,你应一心念佛,作自己往生西方想。”眷属们每日要对病人警策几次。假如病人的心识昏迷,那就不要警策了,只要专诚高声帮助念佛就可以了。八、当亲戚朋友来探望病人时,眷属们应先请客人到别的房间去休息,并对客人说明病人临终时刻的重要性,帮助病人念佛能使病人得大利益;若对病人悲号哀泣,则会使病人生大障碍。客人明白了以后,就不会在病人面前,悲叹忧恼妨碍临终者的正念。进一步,还要相劝客人帮助病人念佛往生西方,这样,不但病人获益,客人也能种下菩提种子。九、有的病人业障发现,不喜人家替他念佛,听见人家念佛,他心里就烦躁不安。有时病人还会看见冤魂前来索命等恶境,这些都是他的业障发现阻碍往生。这时,眷属们要诚恳地在佛前替他念佛忏悔,使他业障消除往生净土。如去年有一位居士,他母亲生病垂危,他就请了助念团到家里替母亲念佛。他的母亲听见人家念佛心里反觉得难过起来。叫助念团员停止助念。当时,那位居士的皈依师父,知道这是病人业障发现,就替她念了几卷《地藏经》,居士自己也恳切地在佛前替母亲忏悔。诵经忏悔以后,再来替她念佛,她就觉得欢喜了,临终终于往生西方了。《地藏经》可以消除业障,但有些人不会念,那就只念“地藏菩萨”名号也是可以消业的。还有一位居士,他的父亲生病将死,看见一个女人和一条狗向他要命,那位居士就替他父亲念佛忏悔,女人和狗就看不见了。后来他的父亲又看见二位僧人阻止他往生,说是在前世曾阻止他们往生,所以现在要来作障碍。那位居士就再替他父亲念佛忏悔,同时祷告那二位僧人,让他父亲往生西方;并且说:他的父亲如能往生,将来决定会来帮助二位僧人同生西方,以补偿过去阻止他们往生的错误的。于是二位僧人也就看不见了。最后,他父亲又看见一位老僧,对他说:“你的冤业已经消除,再过三七,就可以往生了。你的位次是第五级。”还说:“所谓三七,你的儿子是知道的。”大家以为三七是二十一天,这时助念了已经多天,都感到很累了,现在还要继续二十一天,大家觉得很为难;其实,所谓“三七”仅仅是二十一个钟点。到时候,他的父亲就往生了。第五级大概是中品中生。照此看来,作为眷属的替病人念佛忏悔,或诵《地藏经》或称念“地藏菩萨”名号对于病人是有很大的利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