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临终关怀 >>

临终须知(14)

分享到:
助念人的最胜因果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我们若能发心帮助他人念佛往生西方,那么将来我们自己到了临终的时候,自然也会有发心的人来帮助我们念佛往生西方。他人因为仗我帮助念佛得生西方,将来他决定会从西方随着阿弥陀佛同来接引,用神力加护我们,使我们不失正念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还有,我们经常帮助人念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对于临终的利害关系,知道得一定最详细清楚,将来到了自己临终的时候,就能运用过去的经验,使一切如法,不发生障碍,就决定可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了。如来所以出世,就是为了要度脱一切众生,使各各成佛。释迦如来说法四十九年,便是为了这件大事;阿弥陀佛四十八大愿,庄严西方极乐世界,也是为了这件大事。一般法门是仗自己修行的,必须行人完全断除烦恼,才能出离生死,那是难行的法门。只有净土法门是仗阿弥陀佛的愿力接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可以不断恼烦便出生死。因为生到极乐世界见佛闻法,一定能圆成佛道,可以说是易行的法门。我们现在帮助他人念佛往生西方,是代替如来荷担了度脱众生的责任,使得到我们助念的人从易行的法门,仰仗阿弥陀佛的愿力,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很快地出离生死,圆成佛道。这是一种最大的功德。这种最大的功德,便是我们成佛的因,将来我们自己便可仗这种功德,也能往生极乐世界。这就是用成佛的因,感成佛的果,是合乎因果规律的。  关于病房里的问题病人的房间应布置整齐,扫除清洁,流通空气。凡一切杂物可搬动的最好都要搬空,一方面免得妨碍病人,心中作往生西方想。卧床的姿势,要教他右胁吉祥而卧。设使病人为痛苦所逼,心不安定,那么就要变通了。如果病人自己觉得要怎样才能使正念容易提起,那就应该随顺病人自己的心意了,病人床前必须设立西方三圣佛像,或单供阿弥陀佛像。佛像前应供养香花等品。佛像须要面向病人,以便病人见到心生敬仰。假使病人有大小便秽,要随即教亲属换洗清洁。病人到了快要断气的时候,身上如有大小便秽的,那就不可换洗了。这时只要尽心竭力帮助念佛,即使有些秽气,助念的人也要暂时忍受。要知“助念”是担任如来救度众生出离生死的重任,岂能为这些秽气就放弃自己的责任呢?何况我们每个人临命终时,这个分段身体,谁能保得住没有便秽呢?若是这样的一想,就自然不会顾虑秽气了。对于病人身上的便秽,必须等到断气,全身冷透以后,才可以换洗。床前所供佛像,本不可使秽气亵渎,但是为了照顾快要断气病人的正念,就有便秽,也不可搬动洗换,恐误病人往生大事。这时的不洗换是不得已的,虽有秽气亵渎的,是能得到大慈大悲阿弥陀佛的原谅,是没有罪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