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临终关怀 >>

临终须知(15)

分享到:
破除障碍病人的病势若是到了严重阶段,助念的人要警策病人:“还有什么事情挂碍没有?”假使病人有事情挂碍在心里,必须要趁病人还会讲话以前,及早把他解决了,免得障碍往生西方。如病人并没有什么事情挂碍,那么问过一次,以后不可再问,以免病人分心,忘失正念。注意!注意!病人若是心怀疑惑。认为自己发心念佛,时间并不长远,又怕罪业很重,西方是不是能往生。这时,助念的人就要对他说:“发心念佛迟早是不妨的,就是你到了临终的时候,受善友开导,才发心念佛,也是能往生的。佛经上说:‘在一生中造过很多又很重罪业的人,到了临终,受善友开导才发心念佛的人,也可以往生西方。’佛经上还说:‘念一句阿弥陀佛,能消除八十亿大劫生死重罪。’因此,发心念佛并不长远,或罪业很重的人都不必疑心,只要你一心念佛,决志求生西方,到了命终,肯定能亲见阿弥陀佛前来接引,往生西方的。”  如病人有爱恋眷属和财产的思想,那么助念的人,就要对他说:“我们这个世界上的人是苦恼得很的。老了也苦,病了也苦,临死更苦,那种种苦楚,真是说不尽的。西方极乐世界上的人是快乐得很,永远不会老,不会病,不会死,那些快乐也是说不尽的。你一定要求生西方,又要度你这些眷属也生西方去同受快乐。你的这些爱恋眷属和财产的念头,是能阻碍你往生西方的,要赶快统统放下,一心念佛,让自己先到西方。你生到西方,就有种种的神通道力了。依靠这些神通,乘愿再来度你这些眷属人等,那一定能使他们个个同生西方,同做弥陀的法眷,永久同受快乐了,从今以后,若再动念想到眷属或财产,那么你就应该重责自己说:‘这个世界有这样多痛苦,西方有这许多快乐,我为什么还要这样颠倒,爱恋眷属和财产,障碍自己的往生,又耽误了生生世世的眷属不能得度呢?若是能这样责备自己,以后就能一心的念佛求生西方了。’若是病人疑心:‘自己到了命终,不知道阿弥陀佛会不会来接我?’那么助念的人就要对病人说:“现在见佛不见佛都没有关系。假使现在还没有见佛,只要你一心专念,到了临终必定会见佛的,最要紧的是你自己不要放松这句阿弥陀佛,必须念念相续直至阿弥陀佛现前为止。这样,到了临终的时候,阿弥陀佛自然在念佛的心中显现,来接引你,你也在念佛的心中,随佛往生西方。你要一心念佛,恳切念佛,不可再生疑心。疑心一生,你的心就和阿弥陀佛的心阻隔了。你若不生疑心,一心念佛。你的心就和阿弥陀佛的心感应道交,必定往生西方。因此,你应该一丝一毫不要起疑心。当知行人临终见佛现前接引的时间是有早有迟的,早的在一二日前,或数小时前,乃至数刻钟数分钟前,若是迟的,要在行人将断命根最后一刹那(神识当离体的时候),佛才应念现前(感应道交)。佛现前时,即是行人见佛往生西方的时候。”